首页头条专题—正文 分享
海口5个城市更新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近200亿元
2023年08月26日 09:45 来源:海南日报

  海口5个城市更新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近200亿元

  城市更新,怎么“更”?如何“新”?

  ■ 本报记者 计思佳 张期望 彭青林

  重构城市之美,更新宜居之城。

  8月25日,海口市第二批城市更新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共有5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近200亿元。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对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具有重要意义。

  自2022年城市更新工作启动以来,海口市共谋划储备城市更新项目19个,一级投资约680亿元。海口第二批城市更新项目的启动,掀开了新一轮城市建设发展的热潮,不断激发城市发展新活力。

  告别“老旧危”

  城市更新是城市高质量发展必由之路。海口此次城市更新范围涵盖老旧城区、危旧小区、城中村等人居条件较差区域,是重要的民生工程。

  “盼了10多年,这次终于要住上新房了,我要多拍点视频给老伙计们看看。”25日上午,在海口市秀英区化工二厂自主改造项目现场,当地居民毕畴久想到很快能从破旧低矮的平房搬入舒适优美的楼房,不禁喜上眉梢。

  化工二厂职工生活区的房子,是20世纪70年代建的平房,建设标准低,年久失修。房屋普遍出现了砂浆粉化、结构损坏等问题。为切实解决职工急难愁盼,海口市政府将化工二厂职工生活区列入2023年海口城市更新计划,通过城市更新途径解决职工安置问题。

  “我们对职工进行了拆迁补偿。安置房建好后,职工可按照每平方米4800元价格购买。”化工二厂城市更新项目指挥部副指挥长李争明介绍,目前该项目的地面清表、硬化铺设工作已完成,预计2025年12月实现项目竣工验收交付,让300多户职工实现“安居梦”。

  对位于海口市海甸岛五西路的恒福居安置小区居民而言,城市更新项目的启动也成为他们告别“老旧危”,住进新家园的开始。

  “恒福居安置小区共有45栋楼。其中,2栋房屋为D级危房,33栋房屋为C级危房,亟需改造。”美兰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开工建设的恒福居城市更新项目总投资23亿元,分三期开发建设,“项目将建设回迁商品住宅房约9.5万平方米,并配套建设幼儿园和酒店、餐饮等商业项目,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创新开发模式

  城市更新项目往往需要筹集大量资金,不可能完全依赖政府的财政投入。如何从规划层面统筹调度区域资源,充分调动市场积极性,激励企业参与,成为海口市委、市政府的一项重要课题。

  位于海口凤翔街道的桂林片区(二期)项目也是当天开工的城市更新项目之一。“项目完工后,将打通连接中山南路与琼州大道的城市干道琼桂路,彻底改变社区内部的交通现状,提升城市功能和风貌品质。”该项目指挥部副指挥长林朝波介绍。

  为缓解改造资金压力,海口琼山区政府通过协商,由海南建设投资集团投资建设,当地区政府在土地出让方面给予了一定优惠。“这种做法不仅减轻了政府开发压力,也给投资建设方一定开发建设自由度。”琼山区重点建设项目投资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集团可以根据开发需要,除了建设回迁房外,还可以因地制宜建设一定比例商铺、商品房,用于出租和出售。

  海口北前北后村城市更新项目,处于江东新区重要展示界面。因区位优势明显,吸引了曼哈(深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参与投资改造,未来计划在该片区打造“海口曼哈跨境电商数字直播产业园”。在回迁安置方面,该项目创新采用集中购买项目周边安置存量房的方式,大大缩短村民过渡安置时间。

  “今天开工的5个项目,均由各个区引入社会资本共同建设。”海口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于去年制定实施《海口市城市更新实施指导意见(试行)》,提出了预征收、建立共管账户等一系列具有创新性的政策意见,在保底线、明规则、提效率的基础上,保障市场主体合理权益,让群众、企业和政府实现“三赢”。

  激活区域价值

  城市更新是系统性工程,不能只关注项目本身。在推进过程中,要以项目为抓手,激活整个板块区域价值,全方位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和城市竞争力。

  海口横沟村城市更新项目位于新埠岛,总占地678亩,总投资81.18亿元。“横沟村更新片区与江东新区隔江相望,是江东新区进入海口主城区的‘第一站’,将重点承接江东新区产业外溢和服务补位职能。在解决本区域安置需求基础上,还要为周边提供办公空间、文化、教育、医疗等服务配套。”作为横沟村城市更新项目的前期服务商,海口中交海投城市更新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学千思路清晰,对项目充满期待。

  张学千介绍,该项目区域内涵盖回迁安置房、高端住宅、商业、小学、幼儿园等配套设施,功能完善。区域内还将建设两横四纵6条市政道路,通过窄路密网实现项目和海口主城区、江东新区互联互通,“建成后,横沟村将彻底改变房屋老旧、环境脏乱、道路狭窄的现状,蝶变为一座大型现代化的‘未来社区’。”

  城市更新是基于过去而产生的对未来的演进。如何做好文化的传承和延续,也是城市更新的核心命题。

  “活化利用,才能激发内生活力。”海口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将处理好传统与现代、继承与发展的关系,在加强保护的前提下开展城市更新工作,有机融入现代生活气息,让城市的空间品质和文化魅力得到不断提升。(本报海口8月25日讯)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