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三亚河口通道工程项目引进两台“大家伙”破解关键节点施工难题
2023年08月28日 17:19 来源:三亚日报数字报
8月13日,航拍三亚河口通道工程项目南边海路始发井施工现场。记者李学仕摄
8月13日,航拍三亚河口通道工程项目南边海路始发井施工现场。记者李学仕摄

  三亚河口通道工程项目引进两台“大家伙”破解关键节点施工难题

  推动项目从“快步走”到“加速跑”

  “项目进展很快,每天都有新变化,单是南边海路项目段,就与你先前看到的大不一样。”时隔5个月,记者再次来到三亚河口通道工程项目现场,听到中铁二十局三亚河口通道工程项目负责人刘冰说。

  7月底,作为三亚河口通道工程项目关键节点之一的南边海路始发井建设启动施工。8月12日,记者在南边海路项目段看到,相较于今年3月初访时,施工现场有了显著变化:场地做了平整硬化、电线交错的高压电塔迁移到了安全区域、4台大型机械轮番作业、新建的项目指挥部干净明亮……现场忙碌而有序。

  刘冰告诉记者,眼下天气持续高温炎热,为了避免工人出现中暑情况,项目方在现场指挥部设置“清凉驿站”,向工人免费提供矿泉水、盐汽水等饮品,同时提供藿香正气水、仁丹等消暑药品。“每天还为工人煮绿豆汤,帮他们消暑。”

  现场4台大型机械中的2台履带吊车,记者此前曾在先开段D匝道见过,1台320吨,1台260吨,用于抓起提前加工好的钢筋笼放入槽段中,为后续施工提供支撑加固作用;另外2台外形各异的大型机械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可别小看了这两台‘大家伙’,是我们从国外引进的,价值不菲。”刘冰介绍,两台“大家伙”里,一台是旋挖钻机,一台是双轮铣,二者共同进行“掘岩”工作,前者先引孔,通过牙轮间隔50公分取出一段段约1米长的石柱,再由后者将两孔之间的石头通过牙轮分解成碎石后挖出,同时将槽壁研磨平整。

  刘冰介绍,之所以工序如此繁琐,原因在于施工路段紧邻鹿回头岭,地下岩层硬度高,普通机械难以一次性实现“掘岩”,需要旋挖钻机与双轮铣相互配合才行。当前,两台设备正24小时不停作业,确保项目进度按期推进。

  “未来2~3年的时间内,我们都会在40米深的始发井内进行作业,‘掘岩’作为围护结构工序的一部分,在整个施工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保障基坑结构的稳定,类似于盖楼时的地基,要打牢打扎实。”三亚河口通道工程项目总工程师卫凯表示,围护结构预计于今年9月底完成;始发井基坑挖掘工作计划于今年12月底完成。与此同时,先开段D匝道将于8月底完成围护结构,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

  据了解,三亚河口通道工程项目由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与中铁二十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实施,作为三亚交通规划重要通道之一,是三亚首个水下隧道工程。项目总投资26.7亿元,设计隧道总长3.118千米,横跨三亚河河口,连接河两岸的建港路、胜利路、三亚湾路及南边海路,含1条主线、3条匝道和8个出入口。预计通车后,能够实现河西片区与南边海片区的连通,减少市民游客5千米的绕行路程,缓解三亚主干道交通压力。

  (记者陈超全)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