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草根排球火出圈 三亚各村村民生活乐趣多
2023年09月06日 17:51 来源:三亚新闻网
排球比赛现场。
排球比赛现场。

  拦网、扣杀……这两天,在博后村的排球赛上,由共青团三亚市委员会主办的2023年三亚市“民族团结杯”青年排球联赛火热进行,来自全市12支少数民族排球队展开了精彩的“厮杀”。

  “打得很尽兴,兄弟们都很团结。”天涯区桶井村参赛队员董国栋说,村里一直都有比赛,逢年过节就进行比拼。平时,晚饭过后,村里的灯光球场就聚满了人,排球比赛在这里举行,青少年是主力,老人、妇女和儿童是啦啦队,大一点的孩子也会来一场1vs1对决。

  因为要打球,村民平时都不会喝醉洒。“喝酒是不给打球的,更别说打架了,我们的村子很文明。”董国栋笑着说。

  和董国栋一样,桶井村的村民吕伟忠也打了十几年的排球。在他的印象里,从小学四五年级就开始和父辈学打排球。他仍记得,以前还不像现在一样有塑胶球场,都是扬尘的场地,排球网是用渔网充当,买不起球就大家凑钱买一个。

  “从我记事开始,每年都有大大小小的排球赛,即使是平时,人们也会利用空闲时间,约上几个朋友打一场痛痛快快的比赛。”对于排球,吕伟忠说他是光着脚从泥土地打到了塑胶地。

  “村里条件好了,现在打球更带劲了。”吕伟忠说,除了放暑假的大学生,还有干农活的村民和在外工作的村民。村里还常会出现父子同上阵的画面,50多岁的父亲和十几岁的儿子同框,不仅是竞技也是文化的传承。

  除了桶井村,排球在三亚各个村都备受欢迎,尤其是随着近几年来三亚乡村基础设施的完善,不少村委会建起了灯光球场等,为村民提供了运动的好去处。于是,经常看到,一到傍晚,种田的、卖菜的、开店的……结束了工作的人们纷纷脱下鞋、光着膀子去排球场打到深夜。

坐在父亲肩上的小球迷。

  “我们每年都比赛,除了村与村之间比,还与各区进行较量,为我们区争光。”崖州区赤草村村民董家清说,平时村里经常进行篮球、排球等比赛,通过不断的锻炼,自己身上的肌肉也结实多了。

  排球赛不仅是一场比赛,更是村民对文化传承、乡愁的认可。从村里的灯光球场走到市级比赛,各个村庄的少数民族青年同胞有了更强的自豪感。

  以今年为例。6月28日,2023年三亚市天涯区“青年杯”排球比赛在马岭社区排球场开赛,来自天涯区村(居)委会18支代表队200余名运动员参赛;8月22日晚,2023年吉阳区全民健身月系列主题活动——六人制排球比赛落幕,来自该区的16支球队数百名球员报名参赛。当晚,落笔村委会灯火辉煌,座无虚席。开球、妙传、重扣……榆红村代表队和新村代表队的决赛异常激烈;9月2日,2023年三亚市“民族团结杯”青年排球联赛火热开赛,12支少数民族队伍展开激烈比拼,吸引了上千名群众、游客共享赛事乐趣……(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 张慧膑/文图)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