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
琼山区旧州镇勋德村党建引领和美乡村建设
2023年09月07日 09:10 来源:海口日报
9月5日,航拍风景秀美的勋德村。苏弼坤 摄
9月5日,航拍风景秀美的勋德村。苏弼坤 摄

  9月5日上午,记者走进琼山区旧州镇旧州村委会勋德村看到,村庄马路整洁平坦、乡村风景优美如画、休闲广场正在建设中……今年以来,该村通过发挥党员干部“领头雁”作用,带领广大群众对村庄公共空间进行整治,并在“宜居宜业”方面下足功夫,村容村貌实现大变样。“在党员干部带头下,我们村变化很大。现在我们都愿意出钱出力,希望共同把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勋德村村民王尤胜说。

  党员干部带头整治公共空间

  勋德村紧邻云定路,村口两侧是由火山石堆砌的景观池。池内,大叶油草、红车、金钱榕等各类花草树木错落有致,与标着“美丽勋德”字样的仿古门框相交融,构成了一个微型园林景观。村口的道路宽11米左右,路两侧是新建的景观池。村内,湖心休闲广场已见雏形。

  “以前村子并没有这么漂亮。”当天,旧州村党支部书记王辉煌指着村口的道路说,过去勋德村村口仅有一块石刻作为标记;村口的道路只有4.5米宽,只能容2辆小轿车通行,并且有些破损。村口也没有任何景观,只有村民自行围起来的低矮围墙。

  今年4月份,为了推进和美乡村建设,在旧州镇党委、镇政府的支持下,勋德村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对全村当前的村容村貌和发展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并下定决心,对全村公共空间进行整治,打造一个宜居宜业的良好环境。“我们要求党员干部带头,从扩宽村口道路开始,全面开展公共空间整治。”王辉煌说。

  在党员干部带头下,村民纷纷主动让出土地,支持村道拓宽。面对村内杂乱且破旧的瓦房,村民小组长王徽师主动带头拆除自家破旧的瓦房。“我们一共拆除破旧瓦房17间,今后他们可以根据自家条件重新翻盖。”王徽师说。

9月5日,施工人员在勋德村铺设地砖。苏弼坤 摄

  村民积极参与打造美好家园

  勋德村此次推进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建设,资金主要来源于旧州镇党委、镇政府下拨的和美乡村建设资金,以及该村的帮扶单位资助等。在持续4个多月的改造中,勋德村的村容村貌越来越美,这也激发了村民共同参与“把家园建设更美好”的激情和干劲。

  “大家一致认为,应该把村内的池塘进行修缮,打造成一个舒适的休闲场所。”王辉煌介绍,该村的池塘靠近房屋,又缺乏护栏,不仅有安全隐患,也不美观。在此次和美乡村建设推进中,村民纷纷呼吁为池塘安装护栏,改善池塘周边环境,让村庄变得更美。

  根据村民的建议,村里张贴了爱心募捐倡议,并得到大家的积极响应。倡议贴出当天,94岁老党员王国昌就捐出300元钱。除了村里的村民积极捐款,该村在外工作的村民也纷纷通过微信转账等方式,几百元至3000多元不等参与爱心募捐。

  旧州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卢晖介绍,勋德村文化广场、湖心休闲广场将于9月底完工。完工后,将为村民提供宽敞的公共文化活动场所。除了开展公共空间整治外,镇里还积极支持该村集体产业发展,正在谋划种植100亩荔枝,并通过套种,发展长、短期经济作物,助力村集体经济持续稳定增长。(记者 赵汶 特约记者 许晶亮)

编辑:叶霖嘉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