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椰子水饮品市场需求超企业预期 原料供不应求
2023年09月07日 1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每年夏秋时节,是椰子销售旺季。记者近日在海南“椰子之乡”文昌采访了解到,随着椰子水饮品广受欢迎,市场需求超过企业预期,原料供不应求。

  【同期】海南文昌在能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 陈在能

  一般来说,来问这个(椰子水供应)想合作的是络绎不绝,因为本来量是有限的,但是我也帮助他们找一些、开发一些新的点,或者是从国外采购一些,来做他们企业的(原料)补充。

  【同期】海南春光食品有限公司龙楼工厂厂长助理 符薇

  我们椰子水(饮品)生产以后全国各地都有销售,但是最大的销售量是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还有华东、华南、华中地区。从3月份到8月份(销售)总量是55万瓶左右,这些不包括电商以及直播平台线上的销售量,只是线下店铺的统计。上市以来,每个月订单跟市场销售的(量)都在稳步增长,基本上市场对椰子水(饮品)的需求已经超过我们预期了。

  【解说】椰子水原料分椰青水、毛椰水两类。海南是中国椰子主产区,每年椰青产量为2.25亿至2.3亿个,主要用于鲜食。目前市场上椰子水原料以毛椰为主,毛椰主要来自进口。毛椰水曾经属于加工“边角料”无人问津,随着椰子水饮品需求增加,“边角料”如今成了“香饽饽”。

  【同期】海南文昌在能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 陈在能

  从去年2022年的(毛椰水)1400(一吨),涨到今年最高峰的时候,涨了400块(一吨),1800(一吨)。老椰水如果加工好、打包速冻完毕,也卖到2600(一吨)拉到广东那边是这个价。10天前,他拉到远一点的可以卖到3600(一吨)。

  【解说】业内人士认为,椰子水原料供不应求、其饮品受到青睐,源于民众对饮品及食品的健康需求,目前椰子水除制成饮品外,还衍生出椰子鸡、椰子水火锅汤底等多种吃法。

  【同期】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椰子研究所副研究员 弓淑芳

  椰子它首先是天然的电解质补充的,有益身体的,它是一个健康食品。我觉得这几年椰子概念的食品、饮品流行,说明人们对健康食品、养生的东西、健康的东西更加看重了。像欧美一些国家,椰子水饮料最早是从他们那里起源和发展起来的,是用作运动饮料的替代。

  【解说】业内人士表示,有些椰子饮品早已被民众熟知并接受,常见的有乳白色的椰奶椰汁。而椰子水饮品是近两年在国内兴起,目前大小生产厂家很多,品质也良莠不齐。希望行业内研究制定相关标准,对椰子水产品品质进行把控。

  【同期】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椰子研究所研究实习员 阚金涛

  现在整个椰子水市场分有两种椰子水产品,其中一种是嫩椰子水,第二种是老椰子水。老椰子水与嫩椰子水相比较,它的糖度要低一点,它的口感风味也要差一些。第二个老椰子水在做产品之前要经过热杀菌,它会形成一些焦糖味,原先椰子水味也会散失一些,它的品质、口感、风味不如嫩椰子水。

  【解说】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椰子研究所副研究员陈华表示,从目前情况看,尽管椰子水原料价格波动明显,但对海南椰青鲜果价格和销售影响较小,两者价格和品质并不同。随着季节变化,毛椰水后续可能在当前价位徘徊一段时间。

  记者 李宇凡 王晓斌 海南文昌报道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