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美丽三亚湾点亮诗意生活
2023年09月12日 11:43 来源:海南日报

近日,俯瞰三亚湾小洲岛公园,新种植的花草树木为公园增添了勃勃生机。 据介绍,由凤凰大桥—小洲岛公园组成的三亚湾路段滨海公园横跨天涯区、吉阳区,通过打造滨海贯通、腹地渗透的“双循环”滨海超级绿道,旨在重塑黄金水岸,打造城市会客厅。本报记者 王程龙 摄

  开展生态保护修复,推进海湾环境整治,打造和谐生态美景

  美丽三亚湾点亮诗意生活

  ■ 本报记者 李梦楠

  九月秋意凉,海风添了几分温柔。三亚湾畔,洁白的沙滩绵延,海面碧波粼粼。岸边游人如织,或拍照留念,或亲子赶海,尽情畅享滨海风光。

  日前,生态环境部公布第二批12个美丽海湾优秀案例,海南海口湾、三亚湾榜上有名。9月8日,海南日报记者跟随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开展的“美丽海湾”媒体行采访报道活动来到三亚湾,感受市民游客“诗意栖居之地”。

  陆海统筹 塑海岸生态美景

  能够入选“国字号”的美丽海湾,到底有何魅力?

  “带家人来三亚湾游玩,享受的就是这里美丽的环境,可以尽情亲海嬉戏。”在游客陈琪看来,三亚湾的魅力藏在清澈湛蓝的海水、干净绵软的沙滩上。

  水清滩净的背后,离不开三亚持续开展海湾陆海污染防治、实施海洋生态保护与修复等工作。

  “要守护好这片海域,必须实施系统工程。我们通过统筹推动陆源污染治理,全力呵护这湾碧海。”三亚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扎实推进入海排放口整治,该市加强船舶污染物监管,由专业的污染物处置服务公司负责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工作;对三亚河入河排污口开展整治,实现了三亚河入海断面100%消劣;排查雨污水管网并实施雨污分流,对5处排污口进行雨污分流整治,完成整治率100%。

  三亚湾拥有典型的珊瑚礁海洋生态系统,加强对珊瑚礁的修复是生态修复的重点。

  三亚环境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代管单位现场负责人张惠明介绍,三亚完成珊瑚礁资源调查摸清了珊瑚礁生态“家底”;在凤凰岛、鹿回头等附近海域陆续投放人工礁体,移植适合该海域生长的珊瑚苗种。目前,凤凰岛珊瑚礁完成移植1万株、鹿回头珊瑚礁完成移植5000株,海域珊瑚礁生态系统逐步修复。

  海湾内的珊瑚有了“安家之所”,近岸的原生植物也得到恢复与保护。三亚多部门联合推动实施了原生植被保护及生态恢复工程、桥头绿化工程、三亚南边海码头护岸修复工程等系列生态保护项目,通过人工补沙、侵蚀修补等方式,恢复海岸线生态,塑造新的岸滩形态。

  如何让长达35.7公里的海岸线保持洁净?沙滩上,一个个忙碌的橘黄色身影给出答案。天涯区环卫工人邱燕姿负责两公里海岸线的清洁工作,“一些人工难以清扫的细小垃圾就由沙滩清洁车接手,人机合作,共同保持沙滩的洁净。”邱燕姿说。

  水清滩净,鱼鸥翔集,如今,随着三亚湾自然生态链条的逐渐恢复,一系列珍稀物种也得以在此处栖息。

  人海和谐 筑亲海戏水胜地

  美丽海湾,不仅美在生态,也美在宜居宜游,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是美丽海湾的应有之义。

  为持续满足人民群众对景观、休闲、赶海等需求,三亚湾在亲海环境品质打造上下大力气:海月艺术驿站、海虹旅游驿站、海洋文化驿站从无到有,游客服务、海洋文化、滨海研学等业态随之展开;建设凤凰岛桥头公园、小洲岛复绿公园等多个绿地公园,满足人民群众对运动休闲、休憩娱乐的亲海空间需求。

  骑行有慢道、跑步有跑道,海鲜广场满足人们夜生活寻觅鹿城美食的需要,滨海沿线流动售卖亭解决游客旅游“微需求”,休闲服务点咖啡厅等设计契合游人放松休闲之需。

  治理要花心思,监管也要用智慧。三亚创新实施“六位一体”执法工作模式及“片区长制”管理模式,通过无人值守、手机支付、远程监控、一键呼叫等智能化设施为市民游客提供更便利的出行服务。

  “通过智慧监管,三亚湾环境和秩序有了明显改善。如今,停车更方便、如厕更便利、不文明行为越来越少。”看着眼前的美景,全程参与并见证三亚湾华丽蜕变的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天涯分局应急保障大队大队长王艺苗倍感自豪。

  还海于民、还景于民,是美丽海湾建设的重要部分。鹿回头风景区、天涯海角游览区犹如美丽珍珠点缀在三亚湾上。近年来,三亚陆续免费开放两个景区,与人民共享旅游发展成果。

  生态绿化优美、滨海空间品质提高、基础设施持续完善……美丽海湾点亮诗意生活, 宜居之城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让越来越多的市民游客流连忘返。“美丽举目可见,幸福触手可及。”三亚市民黄辰说。

  “下一步,我们还将持续通过精细化管理,全面提升三亚湾的品质内涵,不断展示三亚湾的人情味、温情感,让更多市民游客享受三亚湾的美景。”三亚市天涯区副区长麦永学说。

  (本报三亚9月11日电)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