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视频—正文 分享
海口海关开展“国门生物安全 你我共同守护”全国科普日活动
2023年09月13日 08:17 来源:中新网海南

  【解说】为进一步向大众普及国门生物安全教育知识,在全国科普日来临之际,9月12日下午,海口海关组织开展“国门生物安全你我共同守护”活动。海南医学院热带医学院的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54名学生作为首批“体验官”,来到海关总署科普基地之一的海口海关热带植物隔离检疫中心参观学习。

  【解说】在活动现场,海口海关宣讲员通过授课,让学生们了解海关的工作职责以及动植物检疫相关内容。期间,学生们还参观了外来有害生物标本馆、技术中心动物检疫实验室、隔检中心植物检疫实验室和转基因产品检测实验室等,技术人员通过介绍标本馆陈列的生物标本以及图片,各实验室的作用和操作流程,以及运用三维数字标本体验系统,与学生们进行VR互动,对在场学生进行全方位的科普教育。

  【同期】海南医学院热带医学院学生耿直

  通过本次海关的参观学习活动,让我了解到外来(有害生物的入侵)对于我国生态系统以及海南省农林业所造成的危害,以及我们的应对防预措施。还学习到更多关于海关的知识,以及了解了更多关于国门生物安全的一些常识和知识。

  【解说】据了解,2023年7月18日,隔检中心入选海关总署首批十家科普基地之一,9月8日隔检中心“海南省国门生物安全科普基地”获海南省省级科普场馆认定。该科普基地总建筑面积2000余平方米,分为国门生物安全知识长廊、外来有害生物标本馆和实验室展示。该标本馆收集和保存了自1983年以来海南口岸历年截获、省内调查监测的外来有害生物,以及海南特色生物资源,涵盖昆虫、软体动物、杂草、线虫、真菌、细菌、病毒七大类3000余种。针插、浸制和玻片标本30万余号,实验室配备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精密仪器近100台(套)。

  【解说】海口海关接下来还将持续开展科普研学活动,让更多的学生了解国门生物安全相关知识,引导学生增强国门生物安全意识,从自身做起,共同携手守护国门安全。

  【同期】海口海关热带植物隔离检疫中心副主任蔡波

  作为海关总署和海南省双认定的科普基地,我们将继续发挥科普基地的研学作用,积极向社会公众做好国门生物安全的宣传教育,科普外来入侵生物危害、生物多样性的相关知识,以更加丰富的形式提升社会公众的国门生物安全意识,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李华诚 陈欣颖 黄纪徽 林士杰 海口报道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