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视频—正文 分享
东西问丨史振卿:冼夫人为何被誉为“中国巾帼英雄第一人”?
2023年10月05日 08: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视频:【东西问】史振卿:冼夫人为何被誉为“中国巾帼英雄第一人”?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10月4日电 题:冼夫人为何被誉为“中国巾帼英雄第一人”?

  ——专访海南师范大学教授史振卿

  中新社记者 张茜翼

  “一代英风裙钗宿将,千秋懿范巾帼贤良”。冼夫人是公元六世纪岭南俚人的著名领袖,历事梁、陈、隋三朝,一生致力于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周恩来总理赞誉她为“中国巾帼英雄第一人”。

  经历千余年的历史沉淀,岭南地区的百姓,尤其是海南人民对冼夫人十分敬仰,形成“爱国爱家、勇敢坚强、扶危济困”的冼夫人文化。冼夫人精神的感召早已超出了两广和海南,随着华人的足迹远至东南亚各国。冼夫人有哪些传奇经历?她的精神如何在海外传承,成为中国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交流交往的纽带?海南师范大学教授史振卿近日接受中新社“东西问”专访,对此进行解读。

  现将访谈实录摘要如下:

  中新社记者:冼夫人为何被誉为“中国巾帼英雄第一人”?

  史振卿:冼夫人名冼英,俚人,生于高凉郡山兜峒(今属广东省茂名市),南北朝时期梁朝生人,自幼聪颖贤慧、通晓兵法、武艺娴熟、善于筹略、抚循部众、能行军用师,《隋书·谯国夫人传》记载她“每劝亲族为善,由是信义结于本乡”,是个少年女英雄。她与高凉郡太守冯宝结婚之后协理政务,在少数民族传播儒家思想,推行国家政令。梁朝末年,侯景叛乱,高州刺史李迁仕也趁机谋反,冼夫人率军智袭大破李迁仕。陈朝建立后,冼夫人即率众归附陈朝。

冼夫人(神像)在信众的簇拥下巡视本土,为这里的人们带来心灵的慰藉。苏峥 摄

  冯宝病逝后,岭南大乱,冼夫人召集首领保障地方安定。陈永定二年,其子冯仆时仅九岁,被陈武帝封为阳春郡守。陈太建元年,广州刺史欧阳纥反陈,并召冯仆诱与为乱。冼夫人一面发兵保护地方,一面配合朝廷大将章昭达平定叛乱,保障了岭南地区的安定。

  隋朝建立时,冼夫人的势力范围东至潮州,北至湖南、江西南部,西至广西中部,南至海南等地。隋文帝杨坚想和平统一岭南地区,派使者见冼夫人。冼夫人既知陈朝已亡,便以国家统一为重,义无反顾地归顺了隋朝,并派遣其孙冯魂率军迎隋师进广州,结束了中国自东晋以来270多年的分裂局面。

  尽管手握大权、辖境广袤,冼夫人却始终摒弃私心杂念,忠诚于国家统一、致力于汉俚团结,一生中先后平定三场叛乱。岭南民心归附后,冼夫人还乘势上书建议梁朝在海南岛设置崖州,调兵遣将渡海南下,采取分化瓦解的政治谋略,平叛招安,让孤悬海外近600年的海南岛终于与中原重新恢复直接联系,从此再未脱离中央政权。

  冼夫人历经梁、陈、隋三朝,致力于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保障岭南地区安定。因功勋卓著,被隋文帝册封为谯国夫人,被百姓尊奉为“岭南圣母”。周恩来总理誉她为“中国巾帼英雄第一人”。

2005年3月15日,第四届海南冼夫人文化节在海口市新坡镇开幕,来自国内外的160余名嘉宾和当地群众5000多人参加了纪念大会。蒋聚荣 摄

  中新社记者:冼夫人为何被后人推崇?她的精神如何影响后人?

  史振卿:首先,“情在奉国,深识正理”。冼夫人历经三朝,在历史紧要关头,冼夫人总能以大局为重,从未称王。如隋灭陈时,文帝遣总管韦洸安抚岭外,陈将徐璒以南康拒守,韦洸不敢进岭南。此时,晋王杨广将陈后主的信送至,告诉冼夫人陈已亡,让她归服,并用兵符和犀杖为凭。夫人见犀杖,知陈已亡,聚集几千首领,整日痛哭。而后派其孙冯魂迎接韦洸进入广州,岭南地区便全部归顺隋朝。

  其次,恩威并用,以儒治域。冼夫人一生经梁李迁仕、陈欧阳纥、隋王仲宣之乱,她出兵镇压叛乱,确保国家南疆平安。当冯宝死后,岭南大乱,她“怀集百越,数州晏然”。同时在自己管辖范围内积极支持建城邑,开设学校,“修庠序之教,设婚姻之礼”,并鼓励俚人学习儒家文化,后谥为“诚敬夫人”。

  

在海南乡村,每年农历二、三月之间,村镇将会举行热闹的“闹军坡”活动。这是海南人的重大节日之一,起源一般都认为是以纪念冼夫人为主。骆云飞 摄

  第三,置州戍边,重视贸易。自汉以来,在海南岛置州建县不断变化,尤其魏晋以来,战火不断。至梁时,在汉朝废儋耳地,置崖州,乃冼夫人之功。清道光《琼州府志》记载:“儋耳归附冯冼氏千余峒,请命于朝,故置州。”而后陈朝、隋朝均把海南纳入自己管辖范围。置崖州,一方面确保了国家统一;另一方面也确保了南海海上贸易的安全。自汉代以来,南海贸易走两条路线,其一从广东、福建等沿海一带,横渡南海到东南亚国家和地区,乃至更远国家和地区;其二,从广东穿越琼州海峡,经过北海,到交趾、安南(今属越南)等地,然后过马六甲海峡。无论哪条贸易路线,海南岛都起到至关重要作用。可以说冼夫人“请命于朝,故置州”,确保南海贸易的安全,促进了海上丝绸之路贸易的发展。

  这位少数民族女性千百年来始终享有极高声誉——她先后被七朝君王敕封,《隋书》《北史》等正史大篇幅为其立传。唐代,海南建有祭祀冼夫人的“宁济庙”。明正德《琼台志》载“宁济庙,在州治南,祀谯国夫人。夫人在梁时,儋耳归者千余峒。……故唐宋来,州人庙祀之。”苏东坡曾到“宁济庙”祭祀之并赋《和陶拟古九首之五》诗云:“冯冼古烈妇,翁媪国于兹。策勋梁武后,开府隋文时。三世更险易,一心无磷缁。”

2015年4月3日,海南琼海市万泉镇闹“军坡”车队在墟镇上巡游。蒙钟德 摄

  冼夫人爱国爱民之心、怀抚百越之情,在人民心中享有崇高威望,深得后人的敬仰和怀念。通过千年不断地传承与发展,冼夫人在其一生中所形成的包容、团结、融合、和平的精神价值,早已凝聚成了独具特色的冼夫人文化。

  如今,海南岛各地建有400多座规模不等的冼夫人庙。民众自发组织缅怀冼夫人的祭祀信俗活动,经过长期的历史传承、时代演变,逐渐发展成为了海南流传最久、分布最广、最隆重热闹的传统民俗节日——“军坡节”。2014年11月,基于海南军坡节和广东年例而形成的冼夫人信俗,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23年2月28日,第二十二届海口冼夫人文化节(原称军坡节)之“装军巡游”活动在海南海口新坡镇举行。图为在活动中肩挑花篮的小女孩。骆云飞 摄

  中新社记者:她的精神如何在海外得到传承,成为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交流交往的纽带?

  史振卿:据历史记载,冼夫人管辖范围包括今两广、海南、越南北部、老挝北部、缅甸北部在内的广袤地区。早在1400多年前,冼夫人就倡导向海而兴,冼夫人及其后人的足迹遍及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汉朝开辟的海上丝绸之路经东南亚进入印度洋,中国与东南亚的贸易关系已经十分密切。进入隋朝,海上丝绸之路上的交易活动更加频繁。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必经之路和重要中转地,海南岛在繁忙的贸易活动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在冼夫人治理下繁荣、稳定,为过往商船的停靠补给和正常航行提供了保障,客观上促进了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繁荣。

  当一艘艘贸易商船自琼粤等地的通商口岸驶向东南亚诸国,岭南沿海的民众不断向海外迁徙,冼夫人“唯用一好心”的包容精神亦跟随他们的脚步开枝散叶,在海外扎下根来,成为东南亚华侨华人寄托乡念乡情的载体。

  与丝路精神高度契合的冼夫人文化精髓,影响着一代代人。如今,冼夫人精神的感召早已超出了两广和海南,随着华人的足迹远至海外。为奉祀冼夫人而修建的冼庙遍布广东、海南乃至东南亚各国,目前已达2500多座。冼夫人开放、包容、和平的精神跨越国家、语言、地域和民族隔阂,成为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交流的精神纽带。

海口小姑娘用春葱、地瓜和桑桔等农家土特产品祭祀“岭南圣母”冼夫人。王辛莉 摄

  每年农历十一月二十四,是冼夫人诞辰纪念日。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等地的一些冼太庙会举办庄重的祭拜仪式。除了华人,还有不少当地民众前来上香敬拜、参观游览,了解冼夫人的历史故事和精神文化。

  “我事三代主,唯用一好心”——“中国巾帼英雄第一人”冼夫人的赤诚之心,与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高度契合。华侨华人尊崇冼夫人文化思想,立庙奉祀,对增进住在国华人团结,共同建设美好家园,有着极其深远的意义。(完)

  受访者简介:

史振卿。受访者本人供图

  史振卿,史学博士,四川大学出站博士后,南京大学访问学者,海南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主持工作),曾获得海南省拔尖人才、“515”人才、海南省地名论证专家等称号,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1项,省厅级项目8项,长期致力于海南历史文化研究,出版《<焦氏笔乘>研究》《定安志遗》《清代海南循吏:云茂琦》等著作6部。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