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
龙华区试点预付式监管打造“放心消费”示范区
2023年11月01日 15:55 来源:海口日报

  本报10月31日讯(记者邝晓霞 特约记者萧海山 通讯员王海珠)为促进诚信经营,规范预付费消费市场,日前,龙华区召开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暨预付式消费监管和服务试点工作推进会。期间,多家企业集中签约,将构建范围更广、场景更多的预付式消费生态圈,助力龙华打造“放心消费”示范区。

  据了解,去年11月18日起,龙华区与神州方圆启动预付式监管试点建设,已实现信托、银行、数币、银联等多种资金监管方式。目前,已经通过预付消费监管服务平台备案了1670余家商户,涉及4.4万余张预付卡,预付交易总额达1000万元以上。

  “过去不规范、不透明的行业乱象时有发生,限制多、退款难等问题成为消费者的‘心头刺’。”海口市美容美发协会会长刘人豪说,通过规范预付式消费市场,在保障消费者的权益的同时,也让商家树立起良好的形象和口碑。

  推进会现场,神州方圆与中国邮政储蓄海南分行签约发布并合作上线数字人民币元管家;与海南省征信有限公司启动战略合作;与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海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信托资金监管的合作签约,进一步推动信用+预付式消费场景建设。此外,首批10家优质企业、商户代表签订“放心消费、安心预付”示范单位承诺书,现场授予诚信牌匾。

  “下一步,将协同相关部门通过平台完成辖区商户预付消费备案监管、风险预警管控、消费纠纷处理等工作。同时,加大宣传力度,提升消费者监管保障和维权意识,让不诚信经营的商户充分曝光,让诚信守法的商户更好地经营。”龙华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切实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预付消费市场的健康发展,营造优质营商环境。

编辑:王晓东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