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
水上运动激扬海口城市活力
2023年11月06日 13:33 来源:海口日报

“海口杯”帆船赛船员驾驶帆船在海面上竞逐。 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我市推动旅游体育深度融合发展

  水上运动激扬海口城市活力

  劈波斩浪、勇立潮头……11月4日下午,市民刘爽带着孩子扎进琼州海峡的碧波中。她和孩子对皮划艇有着特别的喜爱,一空闲就到西海岸体验一番,“这项运动既能让孩子感受前进的动力,又能增进与孩子之间的协作默契。”

  近年来,海口加强水上运动规划,完善水上运动设施,创新发展水上运动主题活动,打造群众性水上运动品牌,推动落实水上运动与旅游产业相结合的战略,拓宽消费空间,助力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本报记者 祝勇

市民游客在海口假日海滩体验水上摩托乐趣。 本报记者 石中华 摄

  A“帆船城市”品牌日益响亮

  风从海口来,潮起正扬帆。

  随着海口西海岸城市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位于其间的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成为水上运动者冬训好去处。近年来,来此体验帆船、帆板、皮划艇、桨板的游客增长迅速。

  今年8月和10月,2023“海口杯”帆船赛开幕赛、精英赛接连在海口上演,吸引全国帆船爱好者及国内优秀的龙骨船舵手组队参赛,现场热闹非凡。“帆船运动有利于锻炼身体,提高反应能力,也能让人享受大海的美丽和宁静,希望更多人来海口体验帆船运动的乐趣。”拿到中帆协小水手积分排名榜排名赛OP女子组第一名的吴晓惠如是说。

  海口气候好、风向好、风力好、水温好、沙滩好、海里无暗礁,资源优势备受海上运动爱好者青睐。2018年,海口市被评为我国第一批“帆船城市”,国家体育总局与世界帆船联合会共同认定,海口市是世界上最适宜进行帆船帆板运动的城市之一。同年,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南方总部基地选择落户海口。“海口杯”帆船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鲁海燕表示,帆船赛将在3-5年打造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帆船赛事,推动海口水上运动事业发展,夯实群众体育基础,树立海口滨海“帆船之城”城市名片。

  近年来,海口发挥得天独厚的帆船运动优势,完善相关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成功举办多场大型帆船比赛。经过多方努力,海口已成为国内帆船帆板赛事的聚集地、国家乃至各省市帆船帆板队的冬训大本营。同时,海口创新开展帆船进校园、帆船驾驶培训、帆船出海体验等群众性活动,为普及大众帆船运动、推动体育产业发展夯实基础。2022年,“朗姆路”跨大西洋单人帆船赛在法国圣马洛起航,“独臂船长”徐京坤携海口号参赛,是赛事创办以来首个入选的中国船长,“海口号”亦是首支参赛的中国船队。海口帆船第一次走向世界,提升了海口“帆船城市”品牌形象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有利于拓展水上运动国际客源市场。

越来越多市民游客参与动力板冲浪,感受海上的速度与激情。 本报记者 苏弼坤 摄

  B水上运动呈现于海不止于海

  水上运动出圈,刺激了海口水上运动市场。冲浪、皮划艇、桨板……海口西海岸水上运动项目越来越丰富,参与市民游客日趋增多。

  11月5日,西海岸风景如画,碧波之上,五颜六色的冲浪板一字排开,爱好者高速滑行,感受水上运动带来的快乐和挑战自我的满足。“学习冲浪板十几年了,来海口旅游的同时,偶尔会体验一下这里的运动环境。虽然参加的比赛很多,但在海口感受不一样,这里温度适宜,滑的不是轨迹,是自由的心情,是幸福感。”来自青岛的王楼予说。

  “桨板易学、有趣,很快就能上手,且适龄人群跨度大,小到3岁,大到60岁,只要身体健康,经过培训和学习后,都可以进行桨板运动。”11月4日,在西海岸一展身手的陈冠韬说,玩桨板既可以追逐竞速,也可以趴着、躺着,是一种美妙的休闲方式。

  即使平时,位于西秀海滩的海口玩海人帆船帆板运动俱乐部同样人流不断。由于教练和器材有限,来体验常要提前一天预约。俱乐部负责人戴军说,海口水上运动日益大众化,随着气候优势显现,秋冬季将有更多的外地游客来体验海上运动的乐趣。

  海口水上运动的精彩多呈现于海上,但不止于海。

  全国滑水锦标赛去年12月在云龙湖举行,将尾波滑水和尾波冲浪的魅力展露无遗,推动了海口旅游消费和体育消费优化升级。目前,尾波滑水、索道滑水、尾波冲浪、桨板等水上体验,已让云龙湖成为市民游客热衷去处之一。十里春风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云龙湖计划打造成“水上运动公园”,引入健康、运动、时尚及动感元素,通过优美的自然环境、潮流的体育休闲旅游模式融合,为海口旅体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航拍镜头下的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 本报记者 孙士杰 摄

  C体旅深度融合巧塑新风口

  “一些高人气体育活动在带来新体验的同时,也拓展了旅游线路新空间。”海口市旅行社协会秘书长麦伟文表示,个性化、体验感是水上运动主打亮点,也是海口旅游卖点,全民旅游、消费升级背景下,多元化体育旅游形态将释放出更多消费活力。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指出,大力发展旅游业,推动旅游和体育深度融合。当前,帆船帆板运动已成为海口发展水上运动、推动体育旅游融合的新抓手。2023“海口杯”帆船赛系列赛事期间,配套举行嘉年华活动,以展览+市集形式,设置民族饰品、原创手作、文创手办、特色小吃等展位,并有乐队表演、趣味游戏、音乐狂欢、露天电影等体验,带动相关产业发展。鲁海燕说,系列赛事有效推广了海口海洋旅游资源,以“赛事+旅游”模式丰富旅游消费新业态,助力海南建设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

  针对水上运动发展,海南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房殿生建议,海口可大力发展帆船帆板运动,在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继续引进高级别赛事、打造自主IP赛事。

  “海口积极探索‘体育+旅游’发展模式,引进全国性高水平赛事,结合丰富的旅游、生态资源,以体育赛事‘引流’,在旅游市场变现,为活力海口发展注入‘体育+’动力。”市旅文局局长王可表示,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将广泛举办水上运动赛事,配套举行市集、文娱活动等;鼓励旅行社、旅游协会与水上运动俱乐部合作推出体育旅游路线。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