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20万尾鱼苗游进南渡江增殖放流亲体苗种均为本地种
2023年11月10日 11:17 来源:海口日报
9日上午,在龙塘大坝上游3公里处,一尾尾鱼苗被放流到南渡江中。
9日上午,在龙塘大坝上游3公里处,一尾尾鱼苗被放流到南渡江中。

  本报11月9日讯(记者龙易强 摄影报道)9日上午,南渡江龙塘大坝枢纽改造工程2023年度增殖放流活动在龙塘镇美在村附近举行。20万尾鱼苗在经过清点、公证后被放流至南渡江。这些鱼苗对于补充南渡江水域鱼类资源、维护水生生物多样性、改善水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增殖放流是指采用人工方式向公共水域投放鱼、虾、贝类等活体水生生物的活动,可以修复种群结构,有效改善水域生态环境,促进渔业增效增产。

  “大家快看,鱼苗集群了。”当天上午,记者顺着现场工作人员手指的方向看去,数十尾倒刺鲃在不远处的江水里聚集成群,缓缓向水域深处游去。本次增殖放流点位于龙塘大坝上游3公里处。根据海口市南渡江龙塘大坝枢纽改造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及初步设计报告,本工程增殖放流的鱼类包括海南长臀鮠、倒刺鲃、光倒刺鲃、鲮等四种,其中海南长臀鮠和鲮各6万尾、倒刺鲃和光倒刺鲃各4万尾,鱼苗规格为4至6厘米。

  “本次用于增殖放流的亲体、苗种均为本地种,不使用外来种、杂交种、转基因种以及其他不符合生态要求的水生生物物种,并依法经检验检疫合格,确保健康无病害、无禁用药物残留。”海口辉邦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南渡江龙塘大坝增殖放流活动为期3年,自2022年至2024年,每年放流20万尾鱼苗。

  据介绍,海口市南渡江龙塘大坝枢纽改造工程是国家2020年至2022年重点推进的150项重大水利工程项目之一,同时也是保障海口主城区和海口江东新区供水的重大民生工程。在工程建设阶段同步开展增殖放流、人工鱼巢等一系列生态环境保护措施,是减轻工程建设对南渡江水域生态环境影响的一项重要手段,也是维护水生生物多样性、丰富渔业资源的有效措施。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