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冬季到海口来看鸟
2023年11月24日 18:06 来源:海口日报

在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里白鹭在滩涂上觅食。本报记者 石中华 摄

  □本报记者龙易强

  “‘老朋友’黑脸琵鹭,又来到东寨港了。”近日,有观鸟爱好者在海口下塘水鸟湿地保护小区观赏到全球濒危珍稀鸟类、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黑脸琵鹭。在一堆长脖子的白鹭中,黑脸琵鹭那扁平如汤匙状的黑色嘴巴,非常醒目。它在水里悠闲地梳理着羽毛,或者在水面飞舞。

  水波荡漾、飞鸟翱翔。随着天气转冷,海口下塘水鸟湿地保护小区不仅可以观赏到黑脸琵鹭,还可以观赏到反嘴鹬、黑翅长脚鹬、野鸭、白鹭、苍鹭等多种水鸟。11月23日,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林业工程师冯尔辉告诉记者,海口下塘水鸟湿地保护小区是东寨港保护区周边地区水鸟种类和数量最多的区域,也是海南越冬水鸟种类和数量密度最高的区域之一。每年冬季,都会有成千上万只水鸟在这里过冬,是海口享有盛名观鸟胜地。

在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白鹭在红树林上栖息。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成群飞翔的“鸟浪”,在空中变换队形,为夕阳伴舞,这是什么样的一场“大片”?到了东寨港保护区,去塔市保护站观赏“万鸟归巢”的壮观景象,是观鸟爱好者的“打卡”项目。保护站前是新溪沟,再远处是红树林树岛,浅浅的水沟里聚集了白鹭、苍鹭、池鹭,它们在戏水,在觅食。树鸟相伴,动静互映,画面优美。

  傍晚,白鹭归巢,停落在树岛的红树林上,远远望去,好似绿色地毯上覆盖着一层雪花。等天色越来越暗,丝光椋鸟像是个贪玩的“孩子”,一波接着一波在天空中翱翔。多变的“阵型”,时而变像巨大的翅膀,时而如海面荡漾的波浪。这就是东寨港的“鸟浪”奇观,令人叹为观止。

在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塔市保护站区域栖息的椋鸟。 本报记者 石中华 摄

  走进万绿园,绿油油的草坪上随处可见灰喜鹊,三五成群张着天蓝色的翅膀低空盘旋。找个凳子坐下来,只见不远处的黑领椋鸟,颈部像带了一条黑领带,在草地上走来走去,一点都不怕人……万绿园靠海边的红树林丛中,白鹭、苍鹭也非常多,这里也是海口市民出门观鸟的好去处。

  冬季的海口,从郊区到市区,从保护区到“家门口”,各种鸟儿并不鲜见。这些小精灵用脚为海口的良好生态“投票”。而观鸟,也成为冬日里市民走进大自然,感受海口生态之美的美妙之旅。

在海口火车站附近栖息的牛背鹭。 本报记者 石中华 摄

在海口江东新区迈雅河湿地公园栖息黑翅长脚鹬。本报记者 石中华 摄

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成群的白鹭在红树林上栖息。 本报记者 石中华 摄

编辑:陈少婷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