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专题—正文
分享到:
海口重点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
2023年12月21日 10:26 来源:海口日报
12月2日,在海口综保区高端食(药)材加工标准厂房项目现场,工人在进行外立面收尾施工。 本报记者 石中华 摄

12月7日,中国石化自贸大厦项目完成核心筒封顶。本报记者 苏弼坤 摄

12月4日,在海口市第三人民医院江东院区项目(一期)现场,工作人员在进行消防管道施工。本报记者 苏弼坤 摄

12月1日,中免海南国际物流中心2号仓库工作人员操作自动化存储设备存储货物。本报记者 石中华 摄

12月4日,在海南中心项目现场,施工人员指挥塔吊吊运钢筋。本报记者 苏弼坤 摄

  初冬时节,海口重点项目高质量建设恢宏落笔。12月中旬,位于海口市椰博路以东、椰海大道北侧的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项目施工现场,数十名工人在进行外部幕墙等收尾施工。“作为省会城市十大公共文化设施项目之一,项目计划本月底全面完工。”该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投用后将进一步补齐省会城市公共文化设施短板,完善和提升全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冲刺”“竣工”,成为当下海口各重点项目的关键词。进入12月以来,海口各级各部门争分夺秒抓进度、千方百计提效率、全力以赴补短板,坚决打好项目“收官战”、备战明年“开门红”。

  □本报记者 张熙宇

  A 提速度 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

  塔吊林立、钢结构密集成型……连日来,位于海口江东新区的海口市职工活动中心项目C3区完成地下室施工,标志着项目已整体冲出“正负零”,正式进入地上主体工程施工阶段,目前正在进行钢结构安装。

  “由于受地质、天气及场地等客观因素的影响,施工一度面临挑战。”海口市职工活动中心项目技术负责人邝敦侠称,为加快进度出形象,项目各参建单位通力合作,合理划分作业区,提前沟通材料并安排进场,确保今年年底实现既定目标。

  近日,在海南中心项目施工现场,橘红色的“空中造楼机”在蓝天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引人注目。在顶模集成平台,3台动臂式塔吊正在作业,工人们正进行钢筋绑扎、钢柱焊接等工作,现场忙碌而有序。

  “海南中心项目今年塔楼核心筒计划施工至35层,外框架施工至27层,核心筒建设高度达到152.7米。”承建方中建三局海南中心项目经理王赛赛介绍,目前项目核心筒第18次顶升顺利完成,核心筒已施工至34层,外框已施工至25层,外框钢结构突破100米,幕墙施工全面展开。

  为了全力抢抓年末施工进度,海口各重点项目参建单位铆足干劲,各区各部门强化联动、专班推进,挂图作战、节点落实,奋力推动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奋力推动一批项目在年底竣工。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海口固定资产投资额较上年同期增长6.8%,持续强化重点项目作为海口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为持续提升固定资产投资额,各园区作为重点项目“主战场”,推动项目尽早竣工。12月13日,在海口综合保税区A—01地块上的高端食(药)材加工标准厂房项目施工现场,挖掘机与升降机繁忙运转,项目主体结构幕墙已基本安装完成,正在进行室外管网、道路硬化、装修装饰等收尾施工,预计本月底可全面完工,明年1月投入使用。

  海口国家高新区东湖高新海口生物城项目建设加力提速,目前,项目一期进入收尾冲刺阶段。“在首期厂房全部实现主体结构封顶的基础上,项目同步开展幕墙、消防、屋面防水以及水电工程施工,预计12月底将完成部分外脚手架拆除工作。”项目业主方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海南公司总经理郑玉华介绍。

  B 优服务 护航项目建设“加速跑”

  投资是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和有力支撑,是海口打好“收官战”的重中之重。为此,海口以固定资产投资专项服务,力促重点项目更好更快发展。

  近日,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在走访调研CBD产城融合一期项目时,收到企业提出项目水电线路需要迁改,希望尽快确认临水临电接驳点位,推动项目开工事宜的诉求。为保障项目具备开工条件,该局主动对接,协调桂林洋公用事业公司现场踏勘,给予解决方案。

  在海口综保区,为了压缩项目办事时限,园区管委会主动承接、靠前服务,提升项目审批效率。“园区内海南日用免税品公共保税仓库(二期)、综保区智能化加工制造中心二期等项目规划许可办结事项由20个法定工作日大幅缩减至1个工作日,大大缩减企业办理时限,加快企业项目落地投产。”海口综保区管委会营商环境建设局局长袁周宇说。

  在琼山区滨江西路的博雅片区(一期)城市更新项目现场,施工正稳步推进。该项目一期将建设安置房3栋378套,预计12月底封顶,2025年全部交付使用。“项目得以快速推进的背后,离不开辖区政府部门的服务保障。”中铁建设集团(海口)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曹霆介绍,区政府时常派出职能部门工作人员来到施工现场听取项目诉求,保障了相关材料、工人等施工要素,为项目主体结构封顶奠定了坚实基础。

  服务保障到位,建设效率必将提升。海口各级各部门注重项目服务保障,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为项目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海口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力加劲抓项目促投资,海口对重点项目逐个梳理,深入一线现场办公,推动在建项目“加速跑”,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C 早谋划  跑好项目建设“接力赛”

  项目建设是全市经济工作的主引擎,只有前瞻性、系统性、创造性储备谋划好明年项目建设,强化全链条推进、全要素保障、全周期服务,才能奋力跑好明年项目建设“接力赛”,为海口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第四季度以来,海口各级各部门持续围绕国家政策支持重点领域,用好用足专项债等政策工具,认真做好项目谋划,力争将更多重点项目纳入国家、省项目库,为明年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近日,海口市发改委举办的2023年海口市项目谋划包装及资金筹措专题培训班开班,全市各有关单位相关负责人约150人通过线上线下参加培训。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培训内容包括专项债项目谋划、城中村改造政策解读、城市基建项目生成和资金筹措、产业项目谋划、中央预算内投资申报指导(海南专项)、国企投融资创新思路6个专题,涵盖了项目谋划生成的各个方面。

  “我市自2022年成立项目谋划专班以来,项目储备数量显著增加,项目整体推进效率明显提高。”海口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海口在库储备项目775个、投资额6685.44亿元,已达今年全市固投目标的5.17倍。今年以来,海口积极争取各类上级资金支持项目建设,已落实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债券资金123.32亿元,支持178个项目出库开工。

  目前,海口紧盯海南自贸港建设产业发展方向,将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转化为具体项目,在重大交通基础设施、新基建、城市更新、社会民生事业等领域前瞻性谋划储备一批投资科学、效益好、带动能力强,具有自贸港建设显示度的大项目好项目,分类建立项目储备库,压茬推进、滚动实施,为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建设提供基础支撑。

  “我市仍将紧盯时间节点、强化要素保障,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在项目审批核准上加力提速,在项目督办协调推进上尽心尽力,以超常规举措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不断提高储备项目的成熟度。”海口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手记

  做好服务保障 推动项目建设

  □本报记者 张熙宇

  海南航芯高科技产业园项目竣工投产、海凭国际·海口高新区医疗器械园(一期)完成竣工验收……今年以来,海口坚持以高质量项目为引领,持续优化投资结构,发挥项目建设在稳增长、扩投资、增动能中的支撑作用,一批重大项目正加速落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全年发展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重大项目是保障和促进海口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也是优化区域生产力布局的“先手棋”。加快实施和部署重大项目,既有利于当前稳增长、稳投资、稳就业,又有利于提高基础设施水平、惠及长远发展。

  推进项目高质量建设,不仅项目自身要强,也离不开服务保障。只有压实各方责任、加密协调调度、强化施工管理,才能全力推动在建项目形成更多实物投资量。同时,各级各部门要主动靠前服务、强化跟踪督导、提升项目谋划管理专业化水平,推动抓项目促投资各项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冲刺全年经济目标已进入关键期,要抖擞精神、加劲冲刺,抓住项目建设的机遇期、黄金期、关键期,接踵推进一批动力强、利长远、增后劲的重大项目,方能答好年度答卷。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