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南新闻—正文
分享到:
保亭诞生首个“百万村” 村集体经济收益超百万元
2023年12月29日 08:52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12月28日电(黄蓉)据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委组织部28日消息,截至12月25日,该县三道镇甘什村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101万元,成为保亭首个村级集体经济收益突破百万的行政村。

  据了解,甘什村共有田头、什进、毛民、南电、什密、甘什上、甘什下等7个自然村,农村常住户籍人口444户1688人。长期以来,受限于集体资源缺乏,甘什村集体收入一直处于薄弱状态。面对发展困境,甘什村通过吸引致富人才回村合作创办村办企业、龙头企业合作带动发展等方式推动集体增收。

图为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三道镇甘什村。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委组织部供图

  甘什村将村集体的资产资源优势和龙头企业的市场、技术优势相结合,引进传媒、培训、基建工程等方面人才合作创办企业3家,带动发展广告传媒、乡村振兴培训、便民超市、基建工程等主导产业。同时,通过“传授+帮扶+培带”模式,组织高中毕业生、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等20余人学习实用技能,培养了一批有带动能力的乡土人才。今年以来,3家村办企业为甘什村集体经济累计增收56.1万元。

  甘什村还联合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打造“惠民一条街”,累计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48个。该村盘活村集体富余资金投资入股新建企业,今年累计为村民发放分红资金43.68万元,并将村集体经济收入用于支持村庄基础设施、绿美建设、助学奖励等为民办实事中,民众整体的幸福感、满意度大幅提升。(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