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乐东护航"海上粮仓" 助推实现渔业往深海走效益产出
2024年02月08日 09:24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袁宇

  通讯员 李三平 孙康豪

  乐东黎族自治县龙栖湾向外约8海里,有两艘形似邮轮的船舶停泊在蔚蓝色的大海中,这就是海南探索发展现代化海洋牧场的试验田——龙栖湾智慧海洋牧场所在。

  “2022年,龙栖湾智慧海洋牧场下水海南首座半潜式抗风浪绿色智能养殖休闲旅游平台‘普盛海洋牧场1号’,成为华南地区首个取得CCS入级证书的海洋牧场养殖装备,在试养阶段产出首批渔获75万斤,上榜第八批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乐东县政府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2023年,第二座半潜式深远海智能养殖旅游平台“普盛海洋牧场3号”投入生产使用。截至目前,养殖军曹鱼约10万尾,其中两座平台养殖7万尾,桁架网箱养殖3万尾,预计今年年底产出渔获300万斤,产值9000万元。

  龙栖湾智慧海洋牧场能够在全省率先实现渔业往深海走的效益产出,与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保障息息相关。龙栖湾智慧海洋牧场规划海域面积350公顷、陆域面积138.9亩,但与现在欣欣向荣的场景相比,该项目在启动之初却面临着用水短缺、用电不足、运输成本高等堵点难点问题。省纪委监委在开展“4·13”专项检查时指出,乐东海洋牧场项目第一期在供电、供水和污水处理等方面要素保障不足,第二期在供地规划调整和征地拆迁工作上推进缓慢。

  针对反馈问题,乐东县委高度重视,在深入调查研究后,将龙栖湾智慧海洋牧场列入渔港经济区首要工程,要求各部门集中力量,以超常规举措保障项目顺利建成投产。乐东县纪委监委对反馈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由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牵头,采取“室组地”联动模式开展跟踪监督,建立整改“红黑榜”定期通报制度,倒逼相关职能单位主动作为、靠前服务龙栖湾智慧海洋牧场项目建设,确保高质量完成问题整改。

  在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推动下,乐东健全完善重点项目“六个一”责任制,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有关负责同志牵头、各职能部门参与的服务专班,针对问题逐一建立清单,明确解决措施、责任人和落实期限,整合各类资源,做好要素保障,供电、供水和污水处理等问题已顺利解决,项目二期土地完成出让。

  为解决供排水问题,乐东水务部门跟踪企业需求,调整千家自来水供水(续建)工程建设设计规模,将供水量由原来的6000吨/天调整为现在的12000吨/天,项目已经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在已建成千家镇污水处理项目的基础上,项目所在地的抱伦居片区污水处理项目也已经启动。

  为保障用电需求,乐东供电部门为企业配置“1+N”客户经理服务团队,提供“一对一”全流程上门服务,通过极简报装和水电网“三联办”方式,仅用7个工作日就完成用电报装,还新建一条10千伏的线路到企业用电红线,为项目建设节约285万元用电成本。

  “海洋牧场项目前期投入很大,只有保障企业资金池充裕,才能顺利建成投产。”乐东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为了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该局主动作为,通过指导企业成功申报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顺利获得国家人工鱼礁建设补助资金1000万元。又根据“先建后补”原则,为该企业补助网箱建造资金700万元。同时积极协调,为企业争取水产品初加工和冷藏保鲜设施建设补助。

  企业负责人表示,乐东在资金支持上提供了极大帮助,除了提供产业发展补助外,还协调银行为企业融资授信近亿元,解了燃眉之急。接下来,乐东还将与保险机构协调推出海洋渔业养殖保险,帮助企业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

  乐东县委以该问题整改为契机,专门出台了《海洋牧场示范区布局和建设规划》,制定《休闲渔业项目扶持意见和奖补标准》,正全力打造“一区、二场、三港、四园、N业态”融合发展的渔港经济区。目前,莺歌海海洋牧场和大角湾水产养殖园建设也正稳步推进,千家农产品加工园区1000亩土地、莺歌海临港渔业产业园区560亩土地正加快收储,将为更多海洋产业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提供有力土地要素保障。

  “下一步,我们将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以‘躺平式’干部专项整治为契机,持续加大服务保障重大项目的跟踪监督力度,推动全县各级各部门以优良作风、良好政治生态在海洋事业发展中展现新作为,助推乐东成为现代海洋领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全省海洋经济迈上新台阶贡献乐东力量。”乐东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本报抱由2月7日电)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