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专题—正文
分享到:
海口:以绿为底 湿地生金
2024年04月12日 09:08 来源:海口日报

  本报记者 龙易强

  潭丰洋湿地科普中心位于龙华区新坡镇,地处海口潭丰洋省级湿地公园。近日,在该中心的蓝莓大棚里,市民韩鸿光带着两个孩子在进行采摘体验。“这里距离市区近,是短途旅游的好去处。”韩鸿光摘完蓝莓后,带着孩子去园区的冷泉体验,晚上还参加了篝火晚会。

  近年来,海口合理利用湿地资源,大力发展湿地经济,让湿地生金,不仅为市民游客提供了绿色生活,也为当地群众创造了就业机会,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走进湿地成为旅游新亮点

  园区新上线的民宿被提前预订一空,露营和烧烤设备供不应求,农副产品大礼包深受游客青睐……火热的场景让潭丰洋湿地科普中心负责人王作学颇感自豪。“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日接待量达到1500人次。”4月11日,王作学告诉记者,这里平时以湿地研学为主,周一到周五每天上千人次进园开展研学活动,了解火山湿地知识。

新坡镇潭丰洋湿地科普中心内浪漫的樱花盛开,吸引不少市民游客在此打卡拍照。 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走进湿地、亲近大自然已成为许多人热衷的生活方式,也是旅游休闲的新亮点。今年来,在东寨港红树林旅游区,人们沿着海上科普栈道赏红树、弹涂鱼、招潮蟹,登上月之塔纵览“海上森林”的壮阔风光,在徐徐微风中借助望远镜静观红树林上空群鸟翱翔的优美身姿。

  东寨港红树林风光秀美,是研学里“行走的课堂”,颇受青少年欢迎。东寨港红树林旅游区营销总监许环忠介绍,今年公司将加大研学投入,在景区里增加研学设施,设计精品研学课程,让孩子可以在大自然的课堂里学习知识;同时启动二期建设,新建红树林VR元宇宙馆、民宿等,丰富景区业态,打造综合性红树林景区,让游客玩得更开心。

  同样火爆的场景也出现在新晋“网红”打卡地——美兰区演丰镇北港村。北港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凌云介绍,清明小长假期间,每天近400人上岛赶海、观鸟、住民宿、吃海鲜,大家玩得不亦乐乎。

新坡镇潭丰洋湿地科普中心内浪漫的樱花盛开,吸引不少市民游客在此打卡拍照。 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发展绿色经济“钱景”更可期

  湿地旅游为人们提供了绿色生活,也为当地群众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景区积极吸纳周边农户就业,为村民提供安保、清洁、管理等120多个就业岗位。”许环忠告诉记者,公司还与当地村委会协商共建旅游发展合作社,向村集体租借土地用于旅游开发,涉及该土地的112户村民加入合作社,每年村民还能分红。

  “在这里工作离家近,工资也不错,还可以照顾家庭。”潭丰洋湿地科普中心工作人员许丽娟是新坡镇前村人,两年前,她从外地辞职回家来到园区工作。像她这样的员工,园区目前共有40多名。

  湿地好风景,“钱景”更可期。近年来,海口践行绿色发展理念,通过合理利用湿地自然和人文资源,有效促进了当地生态旅游、乡村旅游等产业的发展。如今,绿沁于心的湿地不仅是生态良好之地,更成为推动绿色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增进着周边百姓福祉。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