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专题—正文
分享到:
海口龙华区龙泉镇卜史村:壮大特色产业 绘就强村图景
2024年04月12日 11:00 来源:海口日报

俯瞰龙华区五一村委会卜史村,良田与美丽村庄构成一幅乡村振兴的生动画卷。 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本报记者 邝晓霞 特约记者 萧海山

  碧色连天的五一田洋,芋叶随风起伏摇曳,村民忙碌的笑脸,诉说着产业兴、村民富的和美乡村新故事。近年来,龙华区龙泉镇五一村委会卜史村立足资源禀赋,采取“园区+新型经营主体+农户”发展模式,做大做强芋头、冬季瓜菜等特色农业产业,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现代农业发展活力十足

  “上世纪80年代,广东省科研团队带着芋头种苗来琼种植试验,五一村的温润气候和独特土质,培育出优质的五丰香芋……”在卜史村的品牌中心内,生动有趣的漫画呈现了五丰香芋发展的历史,反映乡村振兴的成效。

  “我们正在以卜史村为中心,加快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五一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美新介绍,去年以来,该村坚持“扩基地、建园区、搞加工、创品牌、拓市场”,推动蔬菜产业园项目落地,引入海南、广西两地农科院及海南大学等科研院所,成功研发、试种组培脱毒苗。今年,卜史村五丰香芋的种植规模预计达455亩,年产量可达227万斤。

  农产品加工厂、标准化基地、育苗基地、品牌中心、组培实验中心、果蔬分拣中心……沿着五一田洋行走,乡野的美丽景色中,处处涌动着现代农业发展的澎湃热潮。

  “在创品牌方面,我们先后举办了两届香芋节,通过多种媒介推广五丰香芋,目前已完成‘五丰香芋’和‘芋鲜笙’商标注册。”王美新说,拓市场方面,已在海口和深圳建立2个鲜芋终端销售平台,与南国集团、龙泉人家、大润发等品牌商家进行合作,并向五指山、东方等市县售卖种苗,进一步拓展销售渠道。

  共治共享带来美丽蝶变

  走在卜史村内,乡村道路干净整洁,农家小院错落有致,墙上农耕文化、乡村记忆的绘画映入眼帘,微风拂面,一股浓浓的乡风文明气息扑面而来。

  “以前这条路没有硬化,一到下雨就坑坑洼洼、泥泞不堪,大家出行很不方便。”走在平坦的沥青路面上,村民吴玉乐回忆道,自从村里道路进行改造后,不仅有效改善了村民出行的安全舒适度,也推动了村容村貌的整体提升。

  在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的同时,卜史村大力实施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然而,在整治前期,村民积极性不强,出现了“干部干、群众看”的情况。卜史村党员干部、乡贤没有气馁,继续坚持带头整治,让村民看到新变化,随后越来越多的村民参与到人居环境的整治中来。同时,该村通过推行“乡村管家”模式,组建保洁员队伍,采用“1+N”到户卫生监督机制,对村庄内公厕、生活污水治理实现了全覆盖,生活垃圾做到了日产日清。

  “产业有了,村庄也变漂亮了,老百姓生活有盼头了。很多外出的村民现在都愿意回到村里发展。”王美新如今也在思考,如何利用村里的产业优势,盘活村闲置资源,带动乡村产业振兴,并不断探索打造具有本土特色的农文旅路线,开发更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线路及产品,推动三产融合发展。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