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海口这些中小学已下令:禁止带手机入校
2021年02月02日 07:32  来源:南海网  宋体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 黄婷

  信息时代,智能手机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然而,现实中却流传这样一句话,“如果想毁掉一个孩子,给他一部手机!”因为中小学生自控能力差,明辨是非能力弱,常常沉溺手机而无法自拔,对身心健康带来极大伤害。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指出,小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确有需求的,须经家长同意、书面提出申请,进校后应将手机由学校统一保管,禁止带入课堂。海口中小学校如何管理学生使用手机?关于做好学生手机管理,有什么好办法?就此,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展开采访。

  学生带手机校园,学校这样处理

  记者采访发现,海口多数中小学制定了关于手机的管理规定,明令禁止学生带智能手机进校园。

  “有些学生偷偷带手机到学校,在午睡或晚上宿舍熄灯后偷偷玩,导致上课打瞌睡。”海南华侨中学国际部高一教师杨本科介绍,一旦发现学生带手机进校园,他会按照学校的管理规定,没收学生手机。“经过之前的严格管理,现在学生们若是周末返校时带手机来,都会主动交给我,周五放假再找我取走。”杨本科说。

  海口一中高中部《关于禁止学生带手机进校园的规定》明确指出,第一次发现学生违规带手机,一律收缴,年级内部通报批评并记录,同时通知家长;第二次发现学生违规带手机,收缴的手机由班主任做好登记后交年级统一管理,年级通知家长到校研究教育措施,对违纪的学生给予严重警告处分,签订诚信承诺书。同时,班级每发生1起违规情况者扣除班级量化2分。团委、学生会社团干部违反规定者取消干部资格。

  除了加强日常监管,很多学校通过检查活动整治学生违规带手机行为。2020年12月,海口灵山中学初二年级开展突击检查学生携带手机情况,共收缴20多部手机。收缴的手机交由年级封存管理,学期结束后,由家长代为领回。

  “为了杜绝手机进校园,给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我们高三年级开展了违禁物品检查活动,每周末学生返校时,安排老师在学校门口手持探测器,检查学生是否携带手机。”海口一中高三年级主任马英表示,上学期一开始做检查时,曾发现多起学生违规携带智能手机,现在违规情况越来越少。

  与中学相同,海口各小学同样禁止学生携带手机到学校。“偶尔发现高年级的孩子携带手机到校,一旦发现,班主任会将孩子的手机没收,同时通知家长取回,并提醒家长做好监管。”海口市丁村小学德育处主任吕素妮介绍。

海口一中开展学生携带手机情况检查。学校供图

  配备公共电话解决学生通话需求

  学生不能带手机去学校,如果有事想要打电话给家长怎么办?《通知》指出,应通过设立校内公共电话、班主任沟通热线等途径,解决学生与家长通话需求。

  据了解,海口中小学校或提供办公室电话,或设置班级、宿舍公用电话,或允许学生携带老年机、电话手表,满足学生日常通话需求。

  “每个班级利用班费设置了三部公用电话,一部在教室,男女生宿舍各一部。”海口一中高三年级主任马英介绍,公用电话为老年机,只有通话功能,由班干部统一管理。

  “如果学生情况特殊,需要经常和家长通话,可以向班主任申请,班主任同意后,学生可携带老年机到学校。”海口四中德育处副主任吴道江介绍。

  海南华侨中学则允许学生带电话手表或老人机到学校,以满足学生通话需求。

  “老师办公室随时向学生开放,学生如果有需要打到办公室打电话,也可以带电话手表到学校。”海口市丁村小学德育处主任吕素妮表示。

  做好学生手机管理需要家校配合

  采访中,多所学校负责人表示,做好学生手机管理,需要家长的配合和支持。

  “有的上课偷偷玩手机,有的下课三五成群聚在一起玩。”海口四中德育处副主任吴道江表示,有的学生违规带手机进校园且屡教不改,甚至曾有学生玩手机太上瘾,威胁家长称,“不让我带手机去学校,我就不去上学。”他建议,家长们重视对孩子使用手机的管理,在家要引导孩子合理使用手机,不能让其过度沉溺,对于孩子无理的要求也不能轻易妥协。

  “智能时代,让孩子完全脱离智能手机不太可能。”海南华侨中学国际部教师杨本科表示,在学校,老师会根据教育部门和学校的规章制度,做好孩子的管理;在家,家长应做好对孩子的监管,合理规划、管理孩子玩手机的时间。此外,他建议家长不要给孩子买太昂贵的手机。“我没收过的很多学生的手机都价格不菲。”杨本科说。

  家长王玲的孩子在海口一小学读三年级,她表示,自己一般不给孩子玩手机,但是有时老师会通过手机布置作业。“孩子做作业我也没时间一直盯着,有时他会偷偷玩游戏、看抖音,这让我很头痛。”王玲表示。对于王玲的苦恼,海口多位受访中小学生家长感同身受。

  海口多所小学老师坦言,虽然教育部门规定老师不能通过手机布置作业,但是智能化时代,通过网络布置作业确实对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检查孩子学习效果有很大帮助。“尤其是英语作业,通过一定的APP来布置作业,学生更感兴趣,而且也能更好地练习发音。”海口一小学老师表示,身边老师都这样布置作业,如果自己拒绝了智能化的手段,对自己的学生不公平。

  建议:

  通过立法禁止16岁以下孩子使用智能手机

  孩子到底该不该用手机? 如何更科学地监督孩子用手机?

  海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院院长赵志忠建议,相关部门应尽快立法,禁止16岁以下孩子使用智能手机。

  赵志忠到一些中小学调研时发现,中小学生在校园里玩手机的现象很突出。“青少年玩手机弊大于利。”赵志忠表示,玩智能手机占用大量学习时间,分散学习精力;手机信息良莠不齐,部分网站存在涉黄、暴力等不良信息;玩手机将压缩中小学生相互交流空间,造成这些学生自我封闭,损害中小学生的身体健康等。“我建议不管在学校还是家里,都要禁止16岁以下孩子玩手机。”他说。

  至于学生借助智能化手段学习的需求,他建议通过其他方式实现。比如,学生可以通过光盘学习英语,如果确实需要上网,可以通过电脑学习。“手机屏幕小,对孩子视力伤害大,而且隐蔽性更强,孩子躲在被窝里、藏在书本里玩,家长不易发现。”赵志忠认为,电脑屏幕相对大些,对视力更有利,而且利于家长监管孩子。

  建议:

  必要时通过技术手段屏蔽学生手机信号

  海南华侨中学国际部教师杨本科则认为,科技时代,不应该让孩子完全与信息技术隔离。他建议相关部门尤其是手机运营商,在家长的配合下,按照学生手机卡的登记信息,除指定网站和号码外,分时段屏蔽学生手机信号。当学生确实有学习需要,在合适的时间段,可以上网搜索学习资料,同时又不影响学生正常的学习需求或紧急通讯。

  “每个学生有唯一的对应身份证号的学籍号。”他同时建议,教育系统可以和公安、网监系统共享学生的学籍、身份信息等账号,以便将游戏、不健康信息等对未成年学生进行分类屏蔽。

  相关新闻:

  教育部:中小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为保护学生视力,让学生在学校专心学习,防止沉迷网络和游戏,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

  《通知》要求,中小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确有需求的,须经家长同意、书面提出申请,进校后应将手机由学校统一保管,禁止带入课堂。

  《通知》强调,学校要将手机管理纳入学校日常管理,制定具体办法,明确统一保管的场所、方式、责任人,提供必要保管装置。应通过设立校内公共电话、班主任沟通热线等途径,解决学生与家长通话需求。不得使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

  《通知》指出,学校要通过多种形式加强教育引导,让学生科学理性对待并合理使用手机,避免简单粗暴管理行为。各校要做好家校沟通,家长应切实履行教育职责,形成家校协同育人合力。

  《通知》要求,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工作指导,及时解决学校手机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教育督导部门要加强日常监督,确保有关要求全面落实到位,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