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照耀中国》定档5月4日湖南卫视播出
2021年04月25日 14:55  来源:中国网  宋体

  理想当燃,聚力青春!《理想照耀中国》定档5月4日湖南卫视播出

  理想当燃,聚力青春!4月24日,系列短剧《理想照耀中国》正式宣布定档,将于5月4日起每周一至周四19:30在湖南卫视播出,22:00芒果TV、优酷、腾讯视频、爱奇艺同步上线。

  集结行业中坚力量,深情还原40个闪光故事

  作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策划组织创作的主题作品,《理想照耀中国》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和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指导,湖南省广播电视局支持拍摄,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旗下潇湘电影集团、湖南芒果娱乐有限公司等相关机构拍摄制作。该剧以不同时期的40组人物和闪光故事,记录中国共产党诞生一百年以来团结和引领中国人民,高擎理想和信仰的炬火,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中国梦不息奋斗的动人征程。

  《理想照耀中国》所讲述的40个动人故事聚焦“革命、建设、改革、复兴”四个不同时期的40组理想人物,每个选题背后,都是一组鲜活的人物,一腔澎湃的热血和一种革命态度。

  本剧主创阵容集结了以总导演傅东育领衔的17人导演团队,以及总编剧梁振华为首的前后超过40 人编剧策划团队,王一博、王劲松、王俊凯、井柏然、邓伦、成毅、刘奕君、张艺兴、赵丽颖等超百位实力派、新生代演员倾情出演,近3000名工作人员跨越大半个中国在76天的时间完成了40个选题的拍摄。

  从大雪皑皑的喜马拉雅山脉,到悬崖峭壁的太行山大峡谷;从赤峰零下二十多度的朔北寒地,到地表温度高达45度的海口,剧组人员攀登雪山,趟入冰湖,穿过峡谷,克服了极大的拍摄困难,戮力同心,风雨无悔。

  三大创新拉开献礼帷幕凝聚“理想当燃”青春力

  一直以来,湖南卫视都以打造年轻人理想家园和精神营地为目标,在主旋律题材剧集的创作上积极践行平台责任与创新突破,力求用更年轻态的语言传递主流价值,也陆续推出了一系列脍炙人口的作品。

  此次推出的系列短剧《理想照耀中国》以“理想当燃”作为精神内核,从三大维度创新拉开献礼帷幕:在内容架构上把理想主题“轻落地”,40个故事独立成篇、30分钟的单集轻体量,彼此完整却又通过“青年理想”进行内核串联,以系列短剧全新的叙述模式,梳理中国建党百年的历史进程,带来不一样的鉴赏体验。

  与此同时,制作团队在演员挖掘上把理想角色“多元化”,老戏骨+青年演员立体组合,实力演绎与青春风貌碰撞,让许多年轻演员实现了演技上的突破和创新。老戏骨和青年演员的精彩演绎,瞬间将观众带回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理想照耀中国》将选题角度对准了历史更深处,选取的故事都是各个时期闪光人物的感人事迹。

  如聚焦革命时期的《真理的味道》,就讲述了著名教育家、语言学家、翻译家陈望道不负众望翻译出《共产党宣言》,点燃马克思主义火种的故事;而建设篇的选题《秀才遇到兵》,则讲述了新中国脱盲先锋祁建华不怕偏见和刁难,帮助战友读书识字的故事。改革篇选题《家在玉麦,国是中国》则将镜头对准了西南边陲的爱国之家,讲述了玉麦乡乡民桑杰曲巴及其女儿卓嘎、央宗半个世纪以来扎根西藏高原,以放牧的方式守卫数千平方公里国土的动人故事;复兴篇的《磊磊的勋章》以中国女子柔道队的男陪练刘磊磊为原型,讲述其如何从一位怀揣着冠军梦的男子柔道运动员,因国家需要而甘居幕后,转变身份,成为国家女子柔道队男陪练的故事……《理想照耀中国》独特的叙事角度,让每一个宏大时代下的严肃题材都有温度、有看点、有烟火气,力求让年轻人能够代入与共振。

  《理想照耀中国》将于5月4日起每周一至周四19:30在湖南卫视播出,22:00芒果TV、优酷、腾讯视频、爱奇艺同步上线。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