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起排队、茶点唱主角,广东人吃早茶有何特色?
2021年04月26日 0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海报
海报

  中新网4月25日电 首档粤式早茶系列短视频《粤菜大师·叹早茶》今年在深圳卫视播出,节目一共24期,每期5分钟,主打“粤菜文化”中广受大众喜爱的“早茶”元素。

  《粤菜大师·叹早茶》通过搜罗广州、深圳、顺德、佛山、中山大湾区五城大大小小近五十间茶楼,拍摄24道粤式早茶中或创新或经典的茶点,24个细颗粒度的普通人,和24个粤式早茶的故事,结合24个粤语文化词汇,探寻早茶背后的悠久历史和人情世故。

  节目自开播以来收获了不俗的收视,排名最高位于全国35城的第5位。豆瓣网友评价道:“终于等到早茶相关节目了!”、“广东的早茶文化太棒了,尝过一次念念不忘”、“在他乡漂泊多年,最让我怀念的还是那一盅两件的味道,谢谢这节目让我回味了从前时光”等等。

  广东人的早茶,虽然名为早茶,但实际上“茶点”早已经取代“茶水”成为“正角”。节目中介绍了粤式早茶24道茶点:潮汕人也称“胶己人”,一道“潮汕粉粿”包裹着潮汕人舌尖上的家乡记忆;创业夫妻档将火龙果汁加入虾饺皮,一道“粉红虾饺”少女心爆棚;春节期间播出的广东传统小吃,一道“煎堆”寓意人事两团圆……在吃货广东人眼里,虽然万物皆可食,但早茶才是广东人味蕾上的岭南风情。

“潮汕粉粿”是潮汕人喝早茶时必不可少的一道茶点

  老广叹早茶,有太多看起来“匪夷所思”的习惯,节目中有诸多呈现:比如早晨六七点老广们就要在茶楼门口排队占位,因为他们都有自己固定的座位,十几年都在这个座位叹早茶早已成为习惯。又比如“揭盖续水”,当壶里的茶水喝完时,茶客只须将茶盖揭开一半,服务员看见了便会为其添水,彼此心照不宣。

  节目通过“粤菜大师”IP多形态的延展,以文化引擎为内容驱动,构建粤菜内容生态,不断孵化粤菜大师系列短视频、直播、动漫、游戏等内容产业。

  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卫视中心副主任、《粤菜大师·叹早茶》总制片人张丹认为:“《叹早茶》是深圳卫视在弘扬传统文化,深耕美食垂类领域的又一次创新探索。以电视大屏为IP基础,以互联网移动端为传播阵地,让传统文化年轻化,让岭南美食“火”遍全网,是深圳卫视短视频团队和商业运营团队原创能力和运营能力合力共创的一次成功尝试。”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