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报告称,医疗康养、会展、金融三大领域有望成为海南发展新动力源
2021年05月08日 08:43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5月7日电(记者 王子谦) 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7日正在海口举办。第一太平戴维斯当日发布“海南•新程”自贸港白皮书显示,医疗康养、会展、金融三大领域在海南自然资源及政策优势下将成为新的发展动力源。

  该报告从海南政策解读与县市情况分析入手,展望助力海南自贸港可持续发展的三大产业与其中的机遇预判。

  从旅游产业上看,作为国内发展最为成熟的旅游目的地,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未来定位意味着其软硬件水平仍有待提升。海口及三亚机场的国际航线数量有待进一步增加,以更充分利用海南签证优势,吸引更多类型的国际游客。此外,旅游业也迫切需要在旅游体验丰富程度上进一步提升,依托免税零售、游轮游艇、文旅融合三大要素持续拓展新型产品形态,增加游客粘性。

  在现代服务业上,与全国其他地区相比,2020年版海南自贸港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对现代服务业领域中的教育及商务服务业有不同程度的放宽,令其享有特有优势。

  在高新技术产业方面,海南在海洋及航空领域具有一定优势,但整体高新技术产业基础依然偏弱。在夯实原有产业基础之上,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目前海南正积极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智慧海南。伴随增值电信领域开放,互联网相关行业有望因此受惠。海南汽车产业获发改委政策支持率先开放,新能源车有望在海南走出一条可持续之路。

  中国区市场研究部主管、高级董事James Macdonald 表示,预计至2035年海南的经济总量将突破两万亿。海南探索深化改革、建设自由贸易港,是促进区域产业多元化发展的需要,对全国改革开放推进亦具有重要试验意义。

  他还说,海南房地产市场正面临深远变革。严控住宅开发,引导产业发展,有望令住宅销售市场更趋理性;而对竞争日趋激烈的商办市场,投资者应以前瞻眼界把握开发时机,适时布局。(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