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当局为何不敢开门迎接大陆疫苗?
2021年05月26日 08: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25日电 题:疫情升温,民进党当局为何不敢开门迎接大陆疫苗?

  中新社记者 容海升

  台湾本地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升温。民进党当局却屡次拒绝大陆愿提供的新冠疫苗等抗疫支援,不得不令人质疑其罔顾民生。

  疫情暴发初期,岛内确诊病例较少。民进党当局自诩“超前部署”有功。随着确诊病例骤增,台湾近两周内新增本地病例超过3500例,所谓“防疫模范生”神话不攻自破。

  面对疫情,医学专家普遍认为,注射疫苗是防止疫情蔓延的重要措施。但一直高喊“超前部署”的台当局,在疫苗问题上却远远落后,孰令致之?无他,“政治抗疫”而已。

  今年初,民进党当局声称为民众求购约3000万剂疫苗,包括世界卫生组织“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平台分配到的476万剂疫苗;自行向境外购买的1000万剂阿斯利康疫苗(AZ疫苗)和505万剂美国莫德纳疫苗,以及预购台产疫苗约1000万剂。到目前为止,当局只有AZ疫苗约72万剂,向美国采购的莫德纳疫苗至今毫无进展,台湾三家公司自制疫苗上市也遥遥无期。

  台媒体人陈朝平近日投书媒体表示,台产疫苗问世无期,欧美疫苗采购无门,采购大陆疫苗既能降缓台湾疫情,还能重启两岸对话、稳定台海情势,一举数得,何乐不为?

  大陆研制的新冠疫苗去年12月正式上市。今年初,在自身疫苗供应尚有限的情况下,大陆方面多次表达愿提供疫苗支持台湾同胞抗疫。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于近日连续发声表示“愿意尽最大努力帮助广大台湾同胞尽快战胜疫情”“愿迅速作出援助安排”。

  一心以疫谋“独”的民进党当局,却扭曲大陆支持抗疫的善意,以“大陆疫苗不安全”为借口拒绝大陆疫苗入台;对国台办的关心,陆委会更称“对岸不要假好心”,全然不顾台湾民众连日来对开放大陆疫苗进口的呼吁。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大陆疫苗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受到欢迎。据统计,截至5月23日,大陆民众接种新冠疫苗已超过5亿剂次。国药集团研发的新冠疫苗更获得世卫组织紧急授权。此外,截至5月17日,大陆还向80多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提供疫苗援助、向50多个国家出口疫苗。以所谓疫苗安全性疑虑拒绝大陆疫苗入台,显然是民进党当局“政治抗疫”的托辞。

  传染病防治是一门科学,新冠病毒不讲政治。台湾本地疫情失控局面就像一面照妖镜,不仅照出民进党当局罔顾民众福祉、只顾政治操作,更照出他们自始至终不愿改善两岸关系的虚情假意。

  今天,疫情升温,“政治抗疫”已对台湾社会造成一系列伤害:民众人心惶惶、旅游饭店行业备受冲击、缺水缺电问题更雪上加霜……民进党当局此时最不该做的,恰恰是一味政治操作、继续把台湾民众和社会拖入疫情更加失控的深渊。(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