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上京皇城西山坡佛殿遗址等考古发掘工作启动
2021年06月04日 0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辽上京皇城西山坡佛殿遗址等考古发掘工作在内蒙古启动

  中新网赤峰6月3日电(记者 李爱平)头戴白色遮阳帽、手握簇新铁锹,3日上午,董新林在内蒙古自治区巴林左旗林东镇挖下了颇具历史意义的一锹土。在他周围,有刚刚响过的鞭炮纸屑。

  当天,2021年度辽上京皇城西山坡佛殿遗址等考古发掘工作正式启动,董新林是辽上京考古队队长,他在朋友圈用“敬畏遗址,精耕细作”来表达他的心情。

  董新林的另一个身份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汉唐考古研究室主任。

  对于今次启动的2021年度辽上京皇城西山坡佛殿遗址考古工作,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今年的主要任务仍是发掘辽上京皇城西山坡佛殿遗址。”

  “去年曾对辽上京皇城西山坡佛殿遗址进行过发掘,该遗址规模很大,仅次于辽上京宫城的面积,是辽上京内现知发现的规模最大的一个寺院。”董新林说道。

  “今年的任务是把辽上京皇城西山坡佛殿遗址的区域布局、沿革搞清楚。”董新林透露,今年的考古发掘工作将持续到10月份。

  “我们每天的工作时间是早7点到11点,下午3点到6点半。”对于外界关心的考古发掘时间表,董新林如是介绍。

  2021年度辽上京皇城西山坡佛殿遗址等考古发掘工作,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与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院共同合作。

  辽上京遗址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巴林左旗林东镇东南,总面积约5平方公里。

  董新林表示,此次发掘的辽上京皇城西山坡佛殿遗址,可为辽金时期寺院考古提供重要考古资料,为“辽上京和辽祖陵遗址”申请世界文化遗产提供重要考古实例。

  值得提及的是,作为辽上京考古队队长的董新林,曾在日本作过“辽上京城址的考古发现和研究”专题讲演,吸引了国际考古界的高度关注。(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