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补入队3名球员首训 国足室外训练 沙迦适应赛场
2021年06月06日 10:3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增补入队3名球员首训没有违和感 对战菲律宾队“有备而来”

  国足室外训练 沙迦适应赛场

  按照计划,中国男足将于当地时间6月5日晚8点前往沙迦体育场进行抵达当地后的第二次室外训练,这也是球队在与菲律宾队比赛前参加的唯一一次赛场适应训练。据了解,承接本次40强赛A组余下比赛的沙迦体育场及承接国足训练的哈利德·本·穆哈默德体育场的场地条件均非常优越,有益于国足备战。当地时间4日白天,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足协党委书记杜兆才,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一齐在驻地酒店为全队将士作了一次励志动员。

  室外训练

  28人参加合练

  谭龙等人磨合没违和感

  当地时间6月4日晚8点,中国男足抵达沙迦哈利德·本·穆哈默德体育场进行抵达阿联酋后的首次室外训练。由于当天上午,全队在酒店健身房进行了唤醒训练,因此即便当地晚间室外气温仍在35摄氏度左右,全体国脚的身体状况均恢复得不错,能够全力以赴投入训练中。

  在29名随队抵达沙迦的国脚中,除门将王大雷身体略有不适外,其余28人均参加了合练。据悉,王大雷是因腰伤复发而缺席本次合练的。虽然中国足协为全队此次西征安排了包机,但同机人员中还包括关岛队全员及亚足联比赛官员。按照亚足联官员出行规定,凡飞行旅程时间超过6小时,其官员就可以乘坐公务舱出行。执飞中国队代表团包机任务的这架东航大型客机高级舱位数量有限,因此不可能满足所有官员、教练员及球员对此类舱位的需求。在这种情况下,就连国足主帅李铁也主动让出公务舱座位给国脚,但仍有相当一部分球员必须在经济舱内坐上9个小时。王大雷也在其中。

  当然,对志在出线的国足将士来说,任何困难也不能阻碍他们奋勇前行。在当地时间4日晚的训练中,中国队进行了分组对抗,增补入队的3名球员谭龙、吉翔、刘彬彬分别作为前锋、右后卫、左前卫参加此次训练。由于此前他们也都曾先后在不同时期入选过国家队,因此在磨合方面丝毫没有违和感。

  备战保障

  针对菲律宾队做准备

  沙迦首训警车开道

  据悉,中国队与关岛队比赛结束后,教练组已将附有球队第二个比赛对手菲律宾队各类备战信息的U盘分别发给了国脚们。这意味着,在沙迦开练前,国脚们已经有意识地“消化”了这些信息内容。

  当地时间4日白天,率队出征的杜兆才、陈戌源两位中国足协领导专门在驻地酒店为全队作了赛前动员,鼓励全队打好本次40强赛余下比赛。

  根据备战计划,全队将于当地时间5日晚8点(北京时间6日0点)前往沙迦体育场进行训练。这座球场是承接40强赛A组余下所有赛事的比赛场地。当地时间4日晚,同组叙利亚队与马尔代夫队的比赛已率先在这座球场打响。现场观战的中国足协官员、中国队特派教练团队成员无不为场地的优质赞叹。有现场目击者直言,球场修剪得平整,草皮密度高,犹如地毯一般。这实际上也非常有益于参赛球队的技术发挥。

  另据了解,在中国足协国足备战保障团队积极争取下,国足所乘大巴得以在当地警车开道下顺畅往返于驻地酒店与训练场。

  延伸

  叙利亚队六连胜 现领先国足8分

  北京时间6月5日凌晨,在阿联酋沙迦体育场,叙利亚队4比0大胜马尔代夫队,其中三球是点球得分。叙利亚队取得小组赛六连胜,在积分榜上,叙利亚队在多赛一场的情况下领先国足8分。

  比赛开场不久,叙利亚队很快便占据场面的主动。第29分钟,叙利亚队先入一球领先。

  第32分钟,马尔代夫队队长加尼先是与门将费萨尔配合出现失误,被阿联酋籍主裁判吹罚点球,叙利亚队以2比0领先。第44分钟,马尔代夫队萨莫赫禁区内手球,主裁判再次鸣哨吹罚点球。叙利亚队半场结束时,以3比0领先对手。第68分钟,马尔代夫队替补登场的萨义夫禁区内飞身“二踢脚”踢到哈米沙的后脑勺,主裁判第三次吹罚点球。叙利亚队第四球入账。值得注意的是,马尔代夫队队长、主力前锋阿什法克5月29日被确认感染新冠病毒,不过赛前他个人宣称自己的检测结果已呈阴性,具备参赛条件。

  作为本组赛事的承办方,中国足协的代表有权赴现场观赛。国足教练组方面也指派专人到场观赛。缺少多名主力助阵的叙利亚队目前仍保持了相当的攻击力,这值得中国队警惕。

  对手

  库普曼:中国足球该给年轻球员更多机会

  叙利亚队4比0大胜马尔代夫队,提前锁定2023年亚洲杯正赛参赛资格。赛后,马尔代夫队主帅库普曼表示,对球员们很满意。他说,“希望下一场对中国队的比赛中能够表现得更好一些。”

  从比赛来看,马尔代夫队在叙利亚队马瓦斯打破僵局前,也就是比赛前30分钟里表现相当不错。库普曼说,“这是一场非常困难的比赛。我们输球有很多客观原因,但我在这里并不是想要强调客观。不得不说的是,我们在这场比赛之前,总共就只是在训练场上进行了9堂训练课,过去6周时间里,因马尔代夫境内暂停了全部体育活动,而且,过去一年半以来,马尔代夫国家队一直就没有参加过任何比赛。我觉得这样的比赛结果是可以接受的,叙利亚队明显强于马尔代夫队,他们在球场上做了可以做的一切以赢得这场比赛的胜利。我们接下来将从明天开始准备下一场比赛。我们一直在强调,‘我们是一个家庭’,我们将更加团结、付出更多来准备第二场比赛。第二场比赛将是对阵中国队,中国队也是一支强队,我们将做好一切,去迎接第二场比赛的挑战。”

  现年65岁的库普曼2005年至2006年期间曾在中国执教过沈阳金德队。对于现在的中国足球,库普曼直言:“如果中国足球想取得进步,他们必须要做出改变。我想说的是,你不可能在一夜之间就改变全部情形,也不可能‘用钱买到足球(buy football with money)’。中国有很多足球学院,但对中国足球更重要的是,要给年轻球员以更多机会,让他们有更多比赛机会。特别是让他们在场上重要位置获得机会,如在前锋位置、中场组织者位置上,或是在边锋位置上,要让年轻球员成熟起来,然后,才能在未来几年收获想要的球员。”

  库普曼还强调,“很多国家在足球方面投入了巨大的金钱,但是,这不可能让你的足球成长起来,因为那么多的年轻球员坐在板凳上,他们不可能成长起来,他们必须要上场去比赛!我记得我在2005年执教沈阳队的时候,球队里有太多的年轻球员,但他们出场比赛了,后来有3名球员进入了国家队。但是很遗憾,中国足球没有那样继续给年轻球员以机会,有太多的巴西球员进入到中国足球,我并不觉得那是一个解决方案。而且,对年轻球员也缺乏激励。”

  马尔代夫队下场比赛将对阵中国队,对此库普曼表示:“真正能反映这支中国队实力的,应该是与实力相当队伍的比赛。现在,中国队还剩下3场比赛,对阵菲律宾队、我们队,还有叙利亚队。不过,足球比赛有时候会有意外,你必须让你的队伍打起精神来进入比赛,去争取3分!”

  本组文/本报记者 肖赧 统筹/杜锐 供图/新华社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