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拟增加柴油车进出岛当日按小时计征通行附加费
2021年06月22日 07:54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6月21日消息(记者 王小畅)近日,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印发了《关于公开征求增加海南省柴油机动车辆进出岛当日按小时计征通行附加费意见的公告》,有望解决司机为减少缴纳通行附加费抢零点进出岛的问题。

  据了解,目前,海南省按照《海南经济特区机动车辆通行附加费征收管理条例》第七条“柴油机动车辆缴费义务人可以按年、半年、季度、月或者日缴纳机动车通行附加费”的规定,对进、出岛柴油机动车辆收取通行附加费,进、出岛当日在岛内停留时间不足一日也按一日计征通行附加费。部分车主为了避免多缴纳一日的通行附加费,往往选择零点前后进、出岛,造成了该时段两岸港口车辆滞留积压,发生拥堵,同时也影响港区的安全生产和港口附近民众的正常生活,引起群众对现行进、出岛车辆按日计征通行附加费规定的不满。

  为有效缓解两岸港区的生产运输工作压力,保障琼州海峡两岸港口车辆畅通,解决人民群众的诉求,减轻车主车辆通行附加费负担。经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充分调研,结合海南实际,在目前柴油机动车辆通行附加费征收模式、征收计算标准不变的基础上,增加柴油机动车辆进、出岛当日按小时计征通行附加费,并向社会公开征求了意见。

  该公告提出的计量标准为根据《关于调整机动车辆通行附加费征收标准的通知》,柴油机动车辆通行附加费的每日征收标准为11元/吨。在每日征收标准的基础上按每小时0.5元/吨的费率标准计征,不足1小时也按1小时计征。

  在征费的计量上实行“双轨制”,优先遵循最优惠原则使用计量标准,即进、出岛当日按小时计征费额少于按自然日计征费额的,则以小时标准计征,反之则以自然日标准计征。为充分遵循群众意愿,不强制使用某一征费计量标准计量车辆通行附加费,进、出岛当日车主可选择按自然日计征,也可按小时计征。

  公告显示,柴油机动车辆进、出岛当日按小时计征通行附加费出台后计划试行半年,再根据试行情况拟定正式实施时间。目前,征求意见已经结束,相关举措正在进一步完善中。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