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高新区编制海南首个园区土地资源开发保护方案
2021年06月24日 08:44 来源:海南日报

  审批材料从9件减少为2件,办理时间从2个月缩减至2天,这是乐泰(海南)医药生产基地项目报建专员黄化泽在海口国家高新区感受到的审批效率。

  “这是项目的临时用地审批复函,同意你们临时使用项目西侧的土地搭建临时工棚,用于堆放建筑材料等。”6月21日下午,在位于海口国家高新区美安科技新城的乐泰(海南)医药生产基地项目现场,海口国家高新区行政监管局副局长王平汉将审批复函交给黄化泽,“经核验,用地界线没有问题,你们可以开展土地清表工作。”

  接过复函的黄化泽不禁感慨:“这样的审批效率太赞了,为我们企业节省了近2个月的审批办理时间和约25万元的前期资金成本。”

  黄化泽曾在全国多地做过报建工作,“一般而言,要准备好规划意见、测绘图、多规图、复垦方案、租地合同等9件材料向政府部门提交申请。其中,仅是准备复垦方案就需要请专业公司编制报告,然后要进行专家论证,整个过程非常繁琐。”

  让黄化泽没想到的是,在海口高新区办理临时用地审批只需提供临时用地申请书和承诺书即可,从提交材料到完成审批只用了2天。

  如此高的审批效率得益于海口高新区推出的“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区域土地资源开发保护方案+临时用地审批行政改革实施方案”组合措施。

  海口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周文告诉记者,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加快推进,落户该园区的项目越来越多,无多余空间让企业搭建施工棚、堆放建筑材料等。以前,企业申请临时用地,需提交临时用地土地复垦方案等材料。“编制方案需耗费较多的时间和金钱,专家评审的周期也较长,增加了企业的成本。”

  为了在严格执行国家政策保护耕地、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的前提下,破解项目动工缓慢问题,海口高新区在全省首创以园区土地资源开发保护方案代替临时用地土地复垦方案,“我们在园区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等基础上,统一编制园区土地资源开发保护方案,替代单个项目的临时用地土地复垦方案,提升临时用地手续办理效率。”周文介绍,入园企业可仅凭临时用地申请书和承诺书办理临时用地手续,无需预存土地复垦费、无需进行专家评审,最快1个工作日就可办完手续。

  在审批提速的同时如何加强监管?周文说:“我们充分利用高新区审批、监管、执法的行政管理闭环体制,将耕作层剥离及临时用地纳入监管内容,监督企业按要求使用临时用地,按期拆除复垦,如企业未兑现承诺,执法部门将跟进处理。”

  “按照原计划,8月底才能办完审批手续,而现在,7月中旬我们就可以开工了。”黄化泽说。

  “以海口高新区每年落户30个新工业项目、供应2000亩工业用地计算,每年可帮助所有项目直接节约成本总计750万元,帮助每家企业节省至少2个月的开工前准备时间,帮助园区提前收取税收1亿元。”周文说道,在追求“快开工”的同时,高新区还强调保护珍贵的耕地资源,让园区耕地保护工作更具权威性、科学性、系统性,坚决杜绝顾此失彼的情况。(海南日报海口6月23日讯)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