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通过房产中介海口买房 交意向金后房东"失联"
2021年07月23日 08:04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7月22日消息(记者 陈望)7月22日,来自湖北的万女士向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反映称,2020年5月她通过海口一房产中介推荐看中世贸雅苑小区一套二手房,当时给房东交了4万元购房意向金,但双方最终未谈拢,房东拖欠意向金一直未退还,目前该房东已不知所踪,房产中介也迟迟不帮忙处理此事。

  据万女士介绍,由于女儿在海口工作,她当时想在海口买一套房子,和女儿一起在海口生活。2020年5月22日,她在网上看到海南福莱居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莱居房产)发布一条房产信息。信息上写明:位于海口世贸雅苑小区L栋一套二手房价格127万元,面积99.49平方米。

  “我当时觉得这个房子价格比较合适,而且离女儿上班地方不远。”万女士说,当天晚上6点,她就通过电话和福莱居房产工作人员沟通去看房,该公司安排两个工作人员带她去看房。她去看房时对房子整体比较满意。

  万女士说,在与房东乌兰女士交流后,房产中介拿出房产出售确认书,按内容填写了两方的信息及购房协议后,让她交给房东4万元购房意向金。她当时没有犹豫,立即向房东支付了4万元意向金。“我对这个房子的价格是满意,但我们双方对支付方式没有谈拢,最终没有达成购买协议。”

  “由于购买不成,我当即向房东要求退还4万元意向金,不料对方却说这笔钱她已经花了,过几天再还给我。”万女士气愤地表示,这个房东刚开始说一个星期后还,后面又说一个月后还,一直拖到半年,房东突然失联了,电话也换了,也搬离世贸雅苑小区。

  无奈之下,万女士只能找福莱居房产协商如何处理此事,能不能帮忙追回这笔意向金。她称,福莱居房产这边却称,当时办理这个房屋信息的两名工作人员已辞职,他们也找不到那个房东,事情一拖就是一年了,仍没有进展。

  针对此事,福莱居房产世贸分公司负责人马先生解释道,当初这个房源确实是通过该公司推荐给万女士,这笔4万元意向金是万女士直接支付给房东,并没有经过该公司之手,他们也尊重买卖双方,这个房子没有交易成功,他们公司也没有中介费。

  马先生告诉记者,世贸雅苑小区乌兰女士这套房,不单是万女士一个人吃了亏,还有其他的买主或中介公司也吃了亏,据他初步了解,目前已经有5个人向这个房东交了意向金,金额是5万至10万元不等,这个房东是在毫无预兆之下失联的,他们曾多次派工作人员到其小区,试图联系乌兰女士,但未果。

  “我们大概打听到这个房东外面好像欠了外债,目前世贸雅苑小区这套房子已被法院查封了。”马先生说,万女士的心情,他们也能理解,他们可以和万女士沟通,协助万女士通过法律途径起诉房东。

  为了确认房东乌兰女士电话是否更换,记者随后拨打万女士提供的房东电话,接电话的是一名男子,他告诉记者,之前曾有多人打这个电话找过乌兰女士,他也很苦恼,他用这个号码快一年了。

  海南东方国信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君律师对此建议,万女士可以通过法院起诉房东涉嫌诈骗,用法律手段追回自己的意向金。对于房产中介公司是否应承担一定责任,他认为,这个要看双方的合同内容是如何约定的。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