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那大周和军包子店生产铝含量超标油条
2021年07月23日 08:12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7月22日消息(记者 蒙健)因生产铝含量超标油条,近日,儋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对儋州那大周和军包子店予以处罚款6000元。

  据介绍,今年3月26日,儋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依法对那大镇乐民农贸市场铺面进行检查,其中对儋州那大周和军包子店经营的油条进行抽样送检。经抽样检验,该批次油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I计)项目不符合GB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要求,检验结论为不合格。4月26日,执法人员依法将《食品检验报告》送达该包子店经营者,并对该店现场检查,未发现上述检验不合格批次的油条。

  经调查,儋州那大周和军包子店主要经营油条、包子等糕点,今年3月26日当天,共生产了3.5kg共计28条油条,并将上述涉案油条摆放在其店面销售,销售价为12元/㎏(1.5元/条)。该店无法提供生产上述所购买原料的相关票据凭证或记录台账。截至4月26日,上述涉案产品均已销售完毕,违法所得42元。

  据了解,在传统面制品加工过程中,添加硫酸铝钾(明矾),可以提高面制品的韧性,减少断条损失。硫酸铝钾的添加会造成面制品中铝残留。根据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规定面制品中铝的残留量不得超过100mg/kg。长期过量摄入铝会导致运动和学习记忆能力下降,影响儿童智力发育,抑制胎儿的生长发育。

  儋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认为,儋州那大周和军包子店违反了《海南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监督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属于生产铝含量超过食品安全标准限量食品的行为,违法所得42元。近日,儋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对儋州那大周和军包子店予以处罚款6000元。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