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海景湾花园小区有人租房养猫扰民遭投诉
2021年07月27日 09:43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7月26日消息(记者 孙春丽 实习生 郑焰)养只猫咪,本不是件什么大事,但是一养就养十多只,这不是将住房变成了“养猫场”吗?近日,海口盐灶路海景湾花园小区多名业主向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新闻热线“吐苦水”:小区一租户圈养了十多只猫,一个月多来街坊每天要忍受猫身上散发的各种异味以及猫叫声,生活不堪其扰。

  林先生家住海景湾花园小区嘉景楼,据其介绍,上个月,该单元103租户在租房内圈养了十多只猫咪。“邻里养只猫咪,本不是件什么大事,但是一养就养十几只,就另当别论了。”林先生谈及此事十分无奈。

  住户刘先生也表示,圈养十几只猫不仅异味重,猫叫声也成了扰民的噪音,打扰周边住户休息。

  7月26日,记者来到海景湾小区被投诉的103房,但敲门后无人应答,门口贴有7月19日港澳物业海景湾花园管理处的通知:由于多位业主经常闻到异常气味,投诉到政府热线,经居委会和物业公司共同核查,是由于你家养猫多只造成的异常气味,以严重影响到他人正常生活起居,请你及时采取处理措施。

  “那个租户专门租房子养十几只猫,显然是用作商业用途,将商品房当成了养猫场,让其他业主深受其苦。我们除受到异味、猫叫声的困扰外,还担心卫生问题,不知道这么多的猫是否会传染疾病,听说还是从俄罗斯运来的。”住户李女士对此忧心忡忡。

  居民们纷纷表示担心这个房间内猫的来源,猫是否有动物检疫证明,希望该租户能够将“养猫场”尽快搬走,还他们一个整洁干净的生活环境。

  记者在业主提供的屋内视频看到,屋内客厅放置多个宠物笼子,有不少猫在笼子里,也有几只猫在笼子外走动,地上还搁置着猫饲料。

  海景湾小区物业主任张庆利表示,接到居民投诉后,他们已经和房东户沟通了多次,租户确实在室内养了十多只左右的猫,但物业没有执法权,只能对租户进行劝说。为此,物业公司还向社区、街道城管等部门反映了情况,相关部门也相继介入此事。

  当天上午,盐灶大社区联动部门执法,居委会工作人员、海口市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城管等多个部门到现场进行处理。

  “租户家里的猫是有十几、二十只,从养殖上,没有达到养殖场的标准,如果租户做的是一个大的养殖场,没有办理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就会违规。”海口市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工作人员李先生表示,由于不能进到屋里,无法确定猫的数量和是否存在商业用途。

  对于居民担心的卫生问题,猫是从俄罗斯运来的,没有动物检疫证明?李先生表示,“如果猫是从国外运输过来,一定是经过动物检疫,居民不用担心。”

  “目前房东在外地无法回来,租客在医院住院,我们通过物业协调,7月28日,房东会从新疆赶回海口,协调租户清理房内的猫。”盐灶大社区工作人员张光术说,他们会持续关注此事的进展。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