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放宽食品经营许可“一地一证”场所限制五措施
2021年07月28日 09:11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7月27日消息(记者 蒙健)为深入开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转变工作作风,为群众办实事,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聚焦在同一场所办理食品经营许可“前证不注销、后证难办理”的堵点难点问题,研究制定五条措施,从而放宽食品经营许可“一地一证”场所限制。

  据介绍,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允许申请人提交书面承诺办理食品经营许可。使用尚未注销许可证的同一场所经营的食品经营许可申请人,可在提交申请的同时提交由经营场所所有权人和申请人共同作出的场所使用承诺书,由行政审批部门依法予以受理、审查、审批。

  优化升级食品经营许可审批系统。将系统流程中食品经营许可“一地一证”提示由“受限”改为“警示”,畅通系统审批流程;清理无效和不再具备经营条件应当注销未注销的食品经营许可证。行政审批部门对符合《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第三十七条规定情形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定期进行清理,依法办理注销手续。

  加强部门间协调联动。加强市县市场监管部门与行政审批部门的协调,建立健全行政审批与市场监管的信息共享、数据推送、风险警示等联动机制。

  同时,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按照食品安全监管“四个最严”要求,履行市场监管执法职责的市县市场监管部门或者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依法严厉查处以不正当手段取得食品经营许可、未按规定申请办理食品经营许可注销手续等违法行为。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