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省科技厅调研组与企业代表面对面座谈排查“堵点”
2021年07月28日 15:27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 邱江华

  “我们是一家从外地整体迁入海南的高新技术企业,老员工无法全部随公司迁来,下次高新技术企业复审时,会不会因公司在本地购买社保的人数不够,与认定时填报的人数对不上,导致复审通不过?”“有什么渠道能让更多的企业更便捷地了解到政策,并更好地从中受益……”

  7月26日下午,海口室外骄阳似火,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区的一间会议室里同样火热,讨论声此起彼伏——当天,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国章成率调研组到该园区,面对面听取我省部分高新技术企业代表的诉求和建议,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

  “近几年,我省高新技术企业的数量快速增长,目前已突破1000家,彰显了我省科技创新发展的巨大潜力。但不得不承认的是,目前我省高新技术服务体系难以满足对企业高质量服务的需求。”省科技厅高新处处长张跃华开门见山,他说:“今天请大家来,就是想听听你们作为市场主体最真实的想法,看看我们科技部门有哪些做得不到位的?”

  话音刚落,便有人迫不及待提问——

  海南一站到家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有什么办法可以让科研院所与企业更好对接,实现人才的流通?

  “如果我们想在海南实际落地项目或发展业务,科技部门可以提供什么帮助呢?”海南上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问。

  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问题一个接一个抛出,暴露了我省高新技术企业在发展中面临的困惑和瓶颈,也为科技部门下一步的工作提供了方向。

  “你们提的问题帮助我们找到了很多工作中的堵点。”国章成表示,当前,海南科技正积极融入国家创新发展战略。高新技术企业,是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冲锋队”。破解高企发展之瓶颈,刻不容缓。

  据了解,为解难题,目前省科技厅已开发了高新技术企业服务App,包含有求必应、政策服务、成果服务、科技金融等多个板块,正在试运行推广阶段。“听了你们的诉求,我们会考虑是否在该软件上增加一些线上的政策宣讲、产品发布平台等功能,帮助企业了解相关政策、推动成果落地。”国章成说。

  为鼓励企业开展科研创新,省科技厅正在修订《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经费管理办法》,全国首创鼓励高新技术企业科研人员申报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重大科技计划项目和省重点研发项目也都鼓励高新技术企业申报,且占比不低于40%。

  (海南日报海口7月27日讯)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