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光伏“牵手”农业 保障市民“菜篮子”
2021年07月29日 15:32 来源:海口日报
 7月28日上午,在海口菜篮子信义光伏龙湾农光互补常年蔬菜种植基地,各类蔬菜长势喜人。海口日报记者 史瑞丽 摄
 7月28日上午,在海口菜篮子信义光伏龙湾农光互补常年蔬菜种植基地,各类蔬菜长势喜人。海口日报记者 史瑞丽 摄

  7月28日上午,在位于海口市琼山区甲子镇的海口菜篮子信义光伏龙湾农光互补常年蔬菜种植基地里,菜心、珍珠菜、小白菜、小芥菜等长势喜人。据悉,该基地通过发展农光互补立体农业新模式,缓解了海南夏秋季叶菜种植难题,进一步丰富海口市民的“菜篮子”。

  “每年4月至10月,海南容易出现高温、暴雨、台风天气,本地蔬菜生产种植面临困难,这段期间也属于海口蔬菜生产的淡季。”海口市菜篮子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万述明告诉记者,为保障本地蔬菜产量,提高市场供应自给率,海口菜篮子集团以“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为契机,通过与社会资本方信义公司合作共建菜篮子龙湾农光互补蔬菜种植基地,将种菜和光伏巧妙地结合,探索农光互补立体农业新模式。

  据介绍,光伏蔬菜大棚就是在普通蔬菜大棚的顶部安装太阳能薄膜电池板,利用太阳光能,将太阳辐射分为植物需要的光能和太阳能发电的光能,既满足了植物生长的需要,又实现了光电转换。光伏蔬菜大棚既能发电又能种菜,一棚两用。

  据介绍,去年10月,市菜篮子集团开始与信义公司进行合作,对200亩光伏大棚开展两轮的试验种植。但原光伏板大棚存在防雨能力不足、排水能力不足、冬季光合不足等问题。今年1月中旬,在省、市农业部门的指导下,农业专家进行现场办公集中“会诊”,进一步科学制订改造方案。

  目前,通过全面升级改造后,从试验种植的情况来看,种植周期在32天至40天左右,亩产在1500斤至2000斤左右,一茬菜的种植周期比改造前缩短了近半个月左右,产量也提高了500斤左右。农光互补难题的破解,既提高了种植效益,也提供了解决本地蔬菜淡季产量低的探索经验。

  下一步,市菜篮子集团将深入开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进一步与信义公司展开深度合作,建立有效合作机制,继续推动光伏大棚建设,满足蔬菜种植的条件;对不能进行种植的地块,按照能够进行养殖或菌类生产条件进行建设,双方携手将基地打造成一个生态、绿色、环保、循环的农业产业园区,为助力海南平价菜惠民行动作出更大贡献。(史瑞丽 )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