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十四五”期间将布局12大热带农业产业
2021年07月30日 07:59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7月29日消息(记者 易帆)7月29日上午,海南省政府召开《海南省“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海南“十四五”期间,将注重在品种布局和区域布局。

  在品种布局上,将立足海南热带农业特色优势,突出高质量发展方向,保供给、强素质、促融合,打造高质高效的热带现代农业产业集群,进一步提升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国际竞争力;在区域布局上,以“两极引领、东西加速、中部跟进、轴带串联”的规划布局,打造北部海澄文定增长极和南部大三亚增长极率先引领全省农业现代化发展。

  会上,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罗东表示,未来海南省农业产业发展将聚焦粮食、生猪、种业、渔业、天然橡胶、槟榔、椰子、热带水果、特色经作、特色畜禽、常年蔬菜、冬季瓜菜等12大产业,明确了优势区域布局,通过推动农业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提升自贸港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的国际竞争力。

  以“两极引领、东西加速、中部跟进、轴带串联”的区域规划布局中,率先引领区,包括北部海澄文定增长极和南部大三亚增长极;重点推进区,包括东部外向精品片区和西部融合提升片区;加快跟进区,包括五指山、白沙、琼中等市县,该区域是全省生态屏障。轴带串联,以环岛铁路与高速公路组成的综合立体交通走廊为依托,发挥海口、三亚、儋州和琼海等大中城市的核心辐射带动作用,以沿线现代农业产业园、特色产业小镇、美丽乡村等为节点,构建全省农产品加工物流集聚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示范带。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