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2021年海南省“春风村雨”文化惠民活动圆满落幕
2021年07月30日 16:38 来源:南海网
 “春风村雨”文化惠民活动移动图书站进入各个村落,受到孩子们欢迎。 主办方供图
 “春风村雨”文化惠民活动移动图书站进入各个村落,受到孩子们欢迎。 主办方供图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7月30日消息(记者 陈望)2021年海南省“春风村雨”文化惠民活动自6月28日在海口石山镇施茶村正式启动后,陆续走进澄迈县文儒镇文儒村、临高县东英镇头洋村、儋州市南丰镇油麻村委会和大村等20个乡镇村落,近日在文昌市文城镇南阳村圆满落下帷幕。活动覆盖全省,共开展了演出、培训、阅读等120场文化惠民活动,惠及群众15万余人。

  “春风村雨”文化惠民活动整合优质资源,打破传统文化下乡模式,既“送文化”又“种文化”,紧紧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我为群众办实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主题,通过“演出、培训、阅读、讲座、展播、宣讲”等形式,把党的关怀送到千家万户,把创业激情送到田间地头,真正做到接地气、暖人心、聚民心。

  今年是“春风村雨”文化惠民活动连续举办的第二年。与去年相比,今年更加突出品牌引领,省旅文厅联动各市县旅文局,整合全省公共文化惠民活动,统一品牌策略,统一品牌标识,夯实公共文化服务特色品牌,擦亮“春风村雨”品牌文化名片。推动我省文化品牌建设和文化惠民工程,高效提升文化软实力和文化识别力,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文艺演出作为“春风村雨”文化惠民活动的重头戏,在每个乡镇村落演出都受到村民的热烈欢迎,人们从周边村镇四面八方赶来,像过年一样热闹。一个个精彩的节目轮番登台,都会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对于精彩的演出,澄迈县文儒镇文儒村文化站站长说:“‘春风村雨’惠民演出的质量非常高,从演员到服装、音响都严格要求,力求把最好的表演呈现给观众,我们作为基层文化工作者受益匪浅,也给予我们动力,继续为乡镇文化工作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为此次“春风村雨”文化惠民活动的重要一环,移动图书站此次满载着近千册图书进入各个村落,为当地村民,尤其是学生提供图书、报刊阅读服务,受到了群众的欢迎。

  除了移动图书站,广场舞教学、红色故事分享会、科普展播、消防宣传、科学营养等社会知识普及系列主题活动也受到群众的热捧和积极参与。

  “春风村雨”文化惠民活动主要依托乡镇综合文化站、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文化阵地,充分挖掘、利用本地文化资源,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将党的声音与关怀送到了群众的心坎上,引导广大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奋进自贸港,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

  据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春风村雨”走入村落把精雕细琢的惠民活动送到乡亲们家门口,村民也自愿组织文艺团体丰富业余生活。如今,文艺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愈显重要。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在新农村建设中,需要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基础设施建设,为文化下乡提供更多保障。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