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港澳台侨企业积极进驻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
2021年08月22日 0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8月21日电 (记者 张茜翼)“随着自贸港建设的深入推进,不仅为侨商到海南发展提供新机遇,也为侨企进入中国市场提供新平台。我们将总部设在海南,带动更多资金和资源进来。”印尼海南总会常务副会长刘必健2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在印尼从事贸易工作的刘必健,决定将事业重心放在海南,便在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注册企业,引进燕窝、咖啡等印尼优质农产品。“园区不仅提供优质服务,还免费提供办公场所。”他说。

  去年以来,海南在自贸港6个重点园区设立港澳台侨服务工作站,加速港澳台侨项目资金引进,促进港澳台侨企业发展及科技成果转化,更好地服务在琼工作和创业的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截至今年6月底,共有320家港澳台侨资企业入驻园区,累计注册资金521.1亿元人民币,引进境外人才约200人。

  今年1月,澳大利亚海南商会副会长吕启腾在海口江东新区注册成立海南天堃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近日,该公司发行的基金产品——天堃芯智自强基金,成为海南自贸港首支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基金管理公司和QFLP基金“双落地”企业。

  “我们对自贸港政策进行仔细研究,非常看好新金融和跨境金融的发展前景,就毫不犹豫地在海南设立企业。”吕启腾认为,海南自贸港将成为连接世界与中国内地的重要枢纽。海南的机遇出现在很多领域,这与他的事业紧密结合。

  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的一站式服务,吸引越来越多港澳台侨企业进驻。记者了解到,目前海口江东新区存续港澳台侨企业共147家。从直接投资领域看,商务贸易服务业、加工制造业和金融业是吸引港澳台投资者的三大主导产业。

  谢明志是“台商二代”,去年11月,他在海口江东新区注册一家新物质材料科技公司,该企业引进德国技术,将废弃稻壳变身环保建材。“之所以引进该技术,主要是迎合海南市场,提高海南环保生态循环经济。”谢明志说,海南自贸港建设潜力大,为年轻人发展提供无限空间和可能性,他的企业也将利用海南自贸港区位优势,开拓国内及国际市场。

  近年来,海南出台《港澳台地区专业人才在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执业管理办法》《鼓励港澳台地区人才服务海南发展若干意见》《海南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等,鼓励港澳台侨专业人才在琼就业创业。

  海南省委统战部侨务二处处长朱玉华说,港澳台侨企业一直是海南境外投资企业的“领头羊”和“主力军”。港澳台侨服务工作站将继续围绕港澳台侨人才差异化、多样化的需求,利用园内企业集群、高层次人才集中、创新活力集聚、海内外联系广泛的优势,为企业交流联动互济、拓展海外市场搭建桥梁。(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