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天鹅湾小区生活污水溢满排到南渡江边
2021年08月24日 14:54 来源:南国都市报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8月23日讯(记者 王康景 文/图)“小区围墙外靠近南渡江边上的绿丛中有污水排放,天气炎热这些积水就滋生蚊虫散发臭味。”近日,海口美兰区天鹅湾小区业主投诉称,这处污水排放已至少出现3个月,污水积留和下渗,不仅影响环境,还可能造成江水受染。记者现场核实这些生活污水正是从天鹅湾小区排出,物业称小区雨污水池满清运压力大,且市政污水管网没跟上才出现溢流。辖区综合执法人员到场要求物业尽快落实积留污水的抽运工作。

小区外土路和草丛积留不少污水。
小区外土路和草丛积留不少污水。

  小区生活污水溢满排到南渡江边

  业主称污水积留点散发阵阵臭味

  “这个现象已经至少有3个月时间了,天气热,风一吹,小区围墙外靠近江边的污水积留点就散发阵阵臭味,小区有多个业主反映过,但问题未得到根治。”近日,天鹅湾小区8栋的一位业主投诉说,不知道这些污水从哪儿来。

  8月23日下午,根据业主报料,记者来到天鹅湾小区靠近南渡江边的围墙外,发现这里有一条土路,土路面和路两侧的杂草有明显较多的积水,积水约有10米长,积水较深处可没过脚踝,现场可闻到明显的臭味,走近可见这些积水并非雨水,而是发黑而浑浊的污水,部分水面还有些泡沫。

  记者沿着这段积留的污水寻找源头,在靠近天鹅湾小区的围墙处发现一个藏在草丛中的暗井,正不断往外溢出水来,近距离可见这些溢流出来的水明显不是纯雨水。暗井旁边的草丛中也积留了不少水,水体发黑发臭。

小区内生活污水从暗井溢流而出。
小区内生活污水从暗井溢流而出。

  小区有业主表示,并不清楚墙边有暗井,认为如此排放污水不仅让异味影响居民生活,还会导致江边环境被破坏,甚至污染南渡江水体。

  为了进一步确认这个排放污水的暗井源自何处,记者联系上了辖区综合执法部门和小区物业公司,最终确认,该处暗井所排污水正是来自天鹅湾小区。

  污水池溢满污水抽运压力大

  物业称市政污水管网建设未跟上

  “的确,这处暗井排的水是从我们小区出来的,我们这几天刚安排在小区化粪池抽了5车污水,每个月都要抽好几次,有时候下雨大雨水就流入污水池中导致污水池溢满,个别时候抽运跟不上,就会有一些污水溢出。”天鹅湾小区物业刘经理说,小区建设时本来就设置雨污分流,平时都有安排吸污车抽运污水,但由于市政污水管网建设没有跟上,导致小区污水处理压力大。

  刘经理说,小区从2014年交房,目前已经有1/3入住率,300多户业主常住,生活污水量也比较大。不过对于小区外墙这处污水积留点,物业方面称并非都是污水,很多是下雨时雨水流进污水池后有少量污水溢流,且物业方面已经保障了粪便池的抽运,至于洗澡、洗衣以及其他生活废水的排放是与粪便池分开的,具体分流在哪个池,他们还需要再查图纸。面对现场水体发黑发臭的事实,物业方面表示还不清楚有多少生活污水废水溢流。

  走访中,辖区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和小区物业人员也透露,不久前,小区因为化粪池污水处理面临压力,有员工偷偷将污水直接排入市政雨水管网,结果被执法部门予以处罚18万元。

  执法部门要求小区物业

  抽走积留污水并确保污水不溢流

  小区污水溢流排到江边,除了小区物业没做好污水抽运工作外,小区物业和辖区综合行政执法人员都表示,另一个重要的因素是市政排污管网的铺设还没跟上。

  那么,与天鹅湾小区相关的市政排污管道是否有规划和建设?记者当天也联系了海口市江东新区管理局管理下的海口江东新区开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市政基础设施事业部负责人刘先生,对方表示,该公司代建的天鹅湾小区北侧规划六路污水管网已经铺设了,但该管网下游要经过迈雅河,再接顺达路等的环节还没有跟上,末端还没能到达污水处理厂。

  对于目前存在生活污水溢流排到江边草丛和土路的情况,海口美兰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到场要求小区物业,必须及时联系调配吸污车辆,把溢流积留在外墙的污水抽走,同时加大小区内污水池的抽运频次,确保不再有污水溢流排到墙外江边。

  天鹅湾小区污水排放管网究竟从哪里接入?是否已经有规划和建设?记者也将继续跟进。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