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世界极度濒危物种海南长臂猿喜添两只婴猿
2021年09月06日 07: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视频:海南长臂猿家族喜添两只婴猿 种群数量增至5群35只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9月5日电 (记者 黄艺)5日下午,海南省政府新闻办在海口举行新闻发布会,并连线第七届世界自然保护大会法国马赛现场,发布世界极度濒危物种海南长臂猿新添两只婴猿的喜讯。

图为海南长臂猿喜添婴猿中国海口-法国马赛联合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海南长臂猿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评定为极度濒危,名列全球25种濒危灵长类物种之一,目前仅分布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范围内,是海南热带雨林原真性、完整性的指示物种。

  海南长臂猿从最少时的7-9只,基于自然恢复的方法,通过科学有效保护,达到了35只。据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专家判断,在全球20种长臂猿中,海南长臂猿是唯一能保持种群缓慢增长的物种。

资料图为D群海南长臂猿。中新社发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 供图

  海南省林业局局长黄金城介绍,今年3月2日、3月3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霸王岭分局海南长臂猿监测队发现,海南长臂猿B群和D群各新增一只婴猿,分别为7月龄和6月龄,持续的监测显示两只婴猿健康状况良好,生长发育正常。海南长臂猿的种群数量已经恢复到5群共35只。

  黄金城表示,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把海南岛95%以上的原始林、55%以上的天然林以及生态区位中最重要的区域划为试点区,把加强海南长臂猿研究保护作为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重中之重;组建面向全球开放的国家公园研究院,开展海南长臂猿保护研究全球联合攻关。此次海南长臂猿喜添婴猿,表明其生存环境和生存状态在稳步改善,海南热带雨林等自然生态空间得到修复和扩大。

图为海南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黄金城在发布会上介绍相关情况。 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当日,第七届世界自然保护大会马赛现场发布了《海南长臂猿保护案例》。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总裁兼理事会主席章新胜通过视频连线表示,海南模式的成功,为很多没有条件人工繁殖的濒危物种保护提供了范例经验。(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