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赛场,全红婵又双叒叕夺冠了!
2021年09月13日 08:54 来源:中新体坛微信公众号

  起跳、腾空、翻转、入水,水中泛起点点涟漪,浪花却不见了踪影。在12日下午结束的全运会女子10米跳台决赛中,全红婵以419.25分为广东队摘得金牌。

  在“小荷才露尖尖角”的年纪,全红婵的名字,在这个夏天,与“未来可期”这个词紧密相伴。

8月5日,东京奥运会女子10米跳台决赛,年仅14岁的全红婵在比赛中三次跳出满分动作,凭借优异的发挥夺得金牌。

  相信全红婵进入很多人的视野,是在东京奥运会前。中国体育代表团庞大的出征阵容中,她是年龄最小的运动员,14岁。

  8月5日,女子10米跳台决赛,全红婵迎来了她在奥运会的亮相。这位在此前国内比赛中鲜有露面的“05后”小将,3轮动作之后便让世界记住了她的名字。从完美的起跳,优雅的空中姿态,到近乎神奇的压水花技术,全场比赛的5轮动作,全红婵获得了3个满分,最终摘得冠军。

图为颁奖仪式后,全红婵(右)、陈芋汐手持五星红旗合影。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网友们把她比喻成掌握“水花消失术”的神奇女孩,而在赛后谈到成功的秘诀时,面对镜头,全红婵直率地说“练呗。”

图片来源:十四运会官方。

  短暂的隔离休整后,全红婵代表广东队踏上了全运会的赛场。

  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由全红婵领衔的广东队,在跳水女子团体比赛中,击败东京奥运会女子双人10米台冠军陈芋汐和张家齐分别领衔的上海队和北京队,获得冠军。

  在10米跳台比赛中,全红婵在难度系数为3.2的两跳中,共收获6次10分,成为了比赛中唯一获得满分的选手。正是她得到的413.90分帮助广东队夺冠打下坚实基础。

图片来源:十四运会官方。

  在12日下午的比赛中,全红婵、陈芋汐、张家齐三位参加了今年东京奥运会的选手,在首个动作便纷纷上演了“水花消失术”,一场“神仙打架”拉开序幕。

  在跳水项目上,不少运动员认为“全运会比奥运会难”,里约奥运会女子单人10米台金牌得主任茜在天津全运赛场,被年仅13岁的张家齐“夺走”金牌。伦敦奥运会该项目金牌获得者陈若琳,同样在辽宁全运会上错失冠军。

  一个细微的失误,在全运会赛场上都可能影响最终的名次。而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在跳水项目上竞争的激烈,能够从国内赛场脱颖而出并最终在国际赛场上有所建树,更是不易。

8月5日,东京奥运会女子10米跳台决赛,年仅14岁的全红婵在比赛中三次跳出满分动作,凭借优异的发挥夺得金牌。

  本场比赛,代表上海队出战的陈芋汐在比赛初始发挥稳定,她在第二跳407C的动作中,得到了86.40分的高分。在那之后,便一直占据着榜首的位置。

  全红婵在第三跳中,稍有起伏。而她展现了极强的调整能力,在第四跳6243D的动作中,全红婵从准备、起跳到空中翻转、入水,几乎是完美的表现。也正是这套动作,终于有满分出现。全红婵收获3个10分,一举反超至积分榜榜首。

  最后一跳,全红婵顶住压力,再次收割2个满分,最终以419.25分摘得冠军。

  在这场竞争颇为残酷的“神仙斗法”中,14岁的全红婵笑到了最后。

  但我们记住的并不仅是全红婵的完美逆转,更记住了陈芋汐的稳定发挥,记住了苑浩妍这样渴望在未来有所突破的年轻小将……

图片来源:十四运会官方网站截图。

  从东京奥运会金牌,到全运会冠军,14岁的全红婵书写了众人眼中的神话。而中国跳水“梦之队”更是被大家津津乐道。然而,成功谈何容易?在成绩的背后是运动员们日复一日的艰苦训练。

  陆地蹦床训练、跳台实战练习,在一次次的翻腾跳跃中,肌肉会形成记忆。如果说“水花消失术”真的存在,那么“勤奋”二字定是通往这个神秘大门的法宝。

  之前面对镜头时,全红婵比出了“耶”的手势,14岁的她便是这样,单纯、勤奋,充满朝气。(刘星晨)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