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试点)"身价"出炉
2021年09月26日 1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试点)“身价”出炉:2045.13亿元

  中新社海口9月26日电 (记者 黄艺)“绿水青山”值多少“金山银山”?海南省政府新闻办2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2019年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总值,这是全国首个发布GEP核算成果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此次核算为其提供的生态产品与服务贴上2045.13亿元(人民币,下同)的“价格标签”。

俯拍昌江霸王岭。通讯员曾杰供图
俯拍昌江霸王岭。通讯员曾杰供图

  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是指一定区域在一定时期内生态系统的产品与服务价值总和,是生态系统为人类福祉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的经济价值总量。GEP由物质产品价值、调节服务价值、文化服务价值三部分组成,一般以年度为核算时间单元。

  经核算,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2019年度生态系统生产总值为2045.13亿元,单位面积GEP为0.46亿元每平方公里。其中,物质产品(包含林业产品、农业产品、畜牧业产品、生态能源等指标)价值为48.50亿元,占国家公园GEP总量的2.37%;生态系统调节服务(包含涵养水源、生物多样性、固碳释氧、洪水调蓄和空气净化等指标)价值为1688.91亿元,占82.58%;生态系统文化服务价值(包含休闲旅游、景观价值等指标)为307.72亿元,占15.05%。

图为航拍泛起层层云雾的海南尖峰岭天池。骆云飞摄
图为航拍泛起层层云雾的海南尖峰岭天池。骆云飞摄

  据介绍,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GEP核算体现了热带雨林特色,对热带云雾林、山地雨林、低地雨林、落叶季雨林等类型分别核算,实现了高精度的生态系统服务指标空间化,对掌握和分析GEP空间分布格局、监测GEP消长动态、制定精准化的GEP提升策略提供了数据基础。

在尖峰岭自然保护区热带雨林中拍摄的“独木成林”现象。骆云飞摄
在尖峰岭自然保护区热带雨林中拍摄的“独木成林”现象。骆云飞摄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业研究所研究员李意德表示,与传统的GDP核算体系相比,GEP核算体系有效弥补了GDP核算中未能衡量自然资源消耗、生态资源与环境破坏的缺陷。通过定期定量核算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生态系统的产出和效益,将有助于形成以GEP增长为底线的政绩观,让公众树立“资源有限、生态有价”的正确观念。(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