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青海玉树:老报纸记录下的七十载江源蝶变
2021年09月27日 0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玉树州红色文化博物馆中展出的《玉树土司调查记》。 胡贵龙 摄
图为玉树州红色文化博物馆中展出的《玉树土司调查记》。 胡贵龙 摄

  中新网西宁9月26日电 题:青海玉树:老报纸记录下的七十载江源蝶变

  作者 胡贵龙 潘雨洁

  啪!展馆内的射灯亮了,暖黄的光线下,数百份旧报纸用相框精心装裱、悬挂于长廊两侧的红墙上,细细分辨纸上模糊的墨迹,仿佛与时间展开对话。

  “这份最为宝贵,”索昂生格指着廊边的第一幅相框,是《新华日报》1949年10月2日的报纸,头版“中央人民政府宣告成立”大字醒目,“它见证了历史。”

图为玉树州红色文化博物馆中的实物展示。 胡贵龙 摄

  耗费数年心血,索昂生格和女儿创建了玉树州红色文化博物馆,集中展出1949年至2021年期间的新旧报纸300余份,书籍、纪念章、生活用品等实物逾500件,记录“三江之源”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建政70年间的发展变化。

  “展品的来源很广泛,多是跟全国各地的‘藏友’、民间收藏机构交流互换,”索昂生格介绍,从全国各地邮寄来的报纸将近1800份,他与女儿需要从繁杂的合订版中寻找玉树相关报道,重新按日期顺序排列。

  展出的报纸须先覆盖保护薄膜,用红色水笔在塑料上标记出整版中的玉树新闻,挤出空气、置入相框,“旧报纸边角磨损、氧化严重,轻轻一碰就可能破碎,所以要格外小心,”索昂生格回忆,“报纸年份久远,有刺鼻气味,长时间翻看会不停流泪。”有时,父女俩花一整天时间,才能从一大箱子旧报纸中发现一个报道玉树的“小豆腐块”。

图为玉树州红色文化博物馆中展出的老报纸。 胡贵龙 摄

  “从前,西宁到玉树路不通,几千头牦牛驮着包裹,翻山越岭两三个月才能到;牧民眼中‘有通天本事也难渡’的通天河,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架桥通车,现在从源头治多县到玉树市开车2小时就到…”多年的搜集与整理,索昂生格对玉树的今昔变化娓娓道来。

  在他看来,建政70年间是玉树历史上发展最快、变化最大的时期,“历史需要上下承袭,由整体看局部,更要以史料为据,尊重事实。”索昂生格说,馆内展出的书籍,从民国年间薄薄一本的《玉树土司调查记》,到《玉树藏族自治州志》《抗震救灾纪实》等厚重“大部头”,有关玉树的文字记载越来越详实,历史发展的脉络愈发清晰。

图为学生参观玉树州红色文化博物馆。 胡贵龙 摄

  环保卫士杰桑·索南达杰、“中国好人”扎西东周、高原好“曼巴”仁措医生…这些熟悉的玉树模范人物在老报纸中的形象丰满鲜活,索昂生格带着女儿遍访他们的故居,收集曾经的衣物、工具、生活用品,让报纸中的故事和实物互相呼应,更具真实感和说服力。

  三十年来,索昂生格用工资积蓄收藏整理记录玉树地区发展变迁的实物史料,抢救濒临失传的内容。“史料价值不能以价格衡量,开博物馆是想让玉树的年轻人无门槛、近距离了解过去,为前辈的故事感动,知晓今天幸福生活的源头,心怀感恩。”他说。

  如今,索昂生格的女儿继承父亲的事业,成为玉树州博物馆的讲解员,“未来,展览的形式会更多样,利用新技术立体、全面地讲老故事,人们足不出户,在手机、电脑上就可以观展,这也是我的心愿。”索昂生格说。(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