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当局2021年举债总额创十年新高
2021年09月27日 0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9月26日电 据台湾《经济日报》26日报道,台当局2021年以来的预算总举债额已达6287亿元(新台币,下同),创下十年来新高。

  报道提到,民进党当局执政进入第六年,六年预算总举债额已近2万亿元,目前还有预算案正在审查,之后势必将超过马英九执政六年的举债规模。

  台当局预算分为常规预算及因应特殊突发事件(如,重大天灾)所列的特别预算。报道指出,与马英九执政时只在遭遇突发事件时使用特别预算不同,特殊预算已成为民进党当局扩编预算的常用手段,如在编列基础设施建设、军机采购等预算案时均有使用。

  台湾《工商时报》近日发社论指,当局这些年举债规模不断扩大,而随着特别预算的持续执行,举债总额还会持续升高,这是个严重警讯。当局必须了解,如今的举债,日后都需归还,每年有超千亿元的债息,届时必然会排挤其他政事支出,成为日后施政的“绊脚石”。

  中时新闻网有社会人士投书指出,多年来持续用特别预算进行武器采购,已使民进党当局成为标准的“债留子孙”当局。(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