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长津湖》剧本改过37稿 拍摄现场加了很多文戏和武戏
2021年09月30日 15:13 来源:新京报

  编剧兰晓龙为《长津湖》的故事打下了扎实的基础。《长津湖》第一版剧本有13万字,兰晓龙为出场的每个人物都建构了丰富的前史。但对于通常4万字的电影剧本来说,13万字已经是电视剧剧本的体量。

  监制黄建新,以及陈凯歌、徐克、林超贤三位导演对剧本进行了大幅度的调整。在片中饰演七连神枪手平河的韩东君说,从他进组到杀青,剧本一直在做改动,共改了37稿。

  原剧本中,易烊千玺饰演的伍万里乘火车入朝作战,他扒着车窗缝,看到了巍峨的长城,内心被震撼。但陈凯歌对剧本做了调整,将万里的个人视角变成一个全景式的视觉呈现,当万里想要跳火车拉开车门后,出现在七连战士面前的是雄关万里的长城,浪漫主义被无限放大。电影中还出现了火车在水面中的倒影,那是火车正在过黄河。

  在饰演七连火力排排长余从戎的李晨眼中,徐克是一位特别开放,给演员很多创作空间的导演。“徐导开机之前,我们至少开过十次以上的会,跟他开会是最多的。”李晨说,大家每天拍戏都会提前到现场,聊人物。易烊千玺也坦言,徐克导演有时候会突然蹦出一些很奇妙的想法,在现场就做一些改动。

  让黄建新感动的是,影片到了最后要上映的时刻,导演还极为认真,想着要补拍一些镜头。毛主席在雪地里走的镜头,陈凯歌调整完之后重新做的特效。而林超贤又让李晨补拍了在坦克里的戏份,林超贤觉得,那场戏一直都是李晨和吴京两人在打,如果后面的坦克不是由李晨来开的话,会有点失落,就搭了一个坦克的内景,完成了补拍。

  对于片中的文戏部分,林超贤尽可能会听取演员的想法。比如胡军饰演的炮排排长雷公,因为经常放炮,左边脸被药渣子崩得变成了黑颜色,耳朵也不太好使。他就和导演商量,为自己设计了一个助听器。林超贤觉得,这个点不错,就调整一些剧情上的表达,有机会让他展示这个东西,在细节上做一些微调。

  片中史彭元饰演的小战士张小山这个角色,也是林超贤导演在前期做准备的时候加上去的。导演觉得,万里只是当年志愿军战士中的一个缩影,观众只是看到万里这位年轻的志愿军战士跟着一群老兵,“显得有一点刻意”,就设计了张小山这个角色,两个同龄人会比较有话题,但两人刚刚认识没多久,小山便在万里眼前牺牲了。“这就是战争”,林超贤说,小山是帮助万里成长的一个角色。

  新京报资深记者 滕朝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