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里的练摊“Z世代”:分享生活、表达自我
2021年10月02日 1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国庆长假中在西安举行的摆摊集市活动。 张一辰 摄
图为国庆长假中在西安举行的摆摊集市活动。 张一辰 摄

  (祖国颂·中华好儿女)长假里的练摊“Z世代”:分享生活、表达自我

  中新网西安10月2日电 题:长假里的练摊“Z世代”:分享生活、表达自我

  中新网记者 张一辰

  “与其出游人挤人,不如安静摆个摊。”西安“95后”马亦聪选择用摆摊来丰富自己的长假生活。

  汉堡、咖啡、啤酒、手作、潮流艺术……一场“Z世代”唱主角的摆摊集市在国庆长假里的西安粉墨登场。

  作为一名“95后”,马亦聪在工作之余根据网上教程自学了手工地毯编织,此次在假期“出摊”是为了让平日忙碌的自己体验一次慢生活。“今天是摆摊的第二天,来集市的目的主要是为了交朋友,因为大部分‘摊主’也都是年轻人,大家在一起总有很多共同语言。”

  陕西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大雁塔、秦始皇兵马俑、钟鼓楼、明城墙等名胜古迹蜚声海内外。而今,在丰厚历史文化的映衬下,年轻人不断将创新与复古“混搭”,并以此表达自己对生活的理解。

  “摆摊儿不是为了赚多少钱,而是年轻人之间的社交方式,也是分享生活的一次体验。”李思思此番从深圳而来,带来了自己手工制作的香薰蜡烛,她表示,西安历史文化厚重,有一种古老的气息,而她在摆摊过程中发现此间年轻摊主们的产品很新潮、很多元。

  “在这里与很多有趣的朋友进行沟通交流后,拓展了我的想法和眼界。同时,也希望能用自己的产品传递生活的理念,并得到大家的认可,那就是我此行的最大收获。”李思思坦言。

  当摆摊成为一种“乐趣”,在淡化了输赢的同时,也给生活增添了一抹色彩。

  “平时我比较喜欢手工的东西,借这次摆摊的机会,想认识更多志同道合的年轻人,并与他们进行艺术的交流。”1996年出生的王添是一名标准的“Z世代”,在西安经营着一家艺术工作室的他,此次摆摊目的明确,他说,希望未来能够以艺术为主题打造西安当地的社交综合体,让热爱艺术的年轻人汇聚一堂,交流思想、分享生活。

  在雁塔晨钟与骊山晚照之间,文化的气息缓缓流淌,来自四方的年轻人以“摆摊”之名,用不同的方式表达着自我,分享着对生活的理解。

  陕西省社科院专家王晓勇表示,当下年轻人社交方式日趋增多,比如在摆摊的集市上,年轻人通过自己的手工产品,表达对于美的理解。同时,这种脱离网络的“线下”交流,也折射出年轻人渴望在现实中体现人生的价值。(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