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里的古城绍兴:一路行来一路诗
2021年10月02日 1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绍兴兰亭景区里重现曲水流觞。 童笑雨 摄
绍兴兰亭景区里重现曲水流觞。 童笑雨 摄

  中新网绍兴10月1日电(童笑雨)在剡溪体会李白“湖月照我影,送我至剡溪”的意境,登高感受元稹“镜水稽山满眼来”的气魄,在新昌餐馆中一睹杜甫笔下“越女天下白”的风采。

  有诗有景可体验,一路行来一路诗。这是浙江绍兴为游客奉上的“假期大餐”。

在大禹陵中乘坐乌篷船。 童笑雨 摄

  “人在诗中游”

  坐着乌篷船顺流而下,水面如镜,青绿的荷叶中,依稀能见到几朵残荷。放眼远眺,山顶上矗立着大禹铜像。这是会稽山下大禹陵的一景,也是诸多游客镜头中的绍兴秋色。

  今年“十一”假期,绍兴大禹陵等与“唐诗之路”密切相关的景点迎来游客“打卡”热潮。

  “其实是慕名而来,想看看诗人笔下的景点,究竟长什么样。”听着桨声咿呀,来自浙江台州的陈江带着家人前来体验唐代诗人贾岛笔下的“会稽半侵海,涛白禹祠溪”。

  坐着乌篷船游禹池,是大禹陵的一条经典游线。

  据大禹陵宣教部工作人员张莎莎介绍,千百年来前来拜谒禹陵的文人留下许多诗篇。为此,他们推出游船线路,希望美景与文化的结合,为游客带来“人在诗中游”的体验。

  不止大禹陵。作为“浙东唐诗之路”的首倡地和精华地,绍兴有200多处可考、可观、可寻的“唐诗之路”遗存点。“沉浸式”的唐诗文化体验,是绍兴诗路文化的“活化”之道。

  越剧小镇沿剡溪之畔而建。“十一”假期,这里不仅有百年越剧,还有千年诗文。游客可以坐着船,顺着剡溪体验李白“湖月照我影,送我至剡溪”的意境,也能沉浸式感受唐诗。

  越剧小镇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品牌部经理王晔颖说,越剧小镇的“保留节目”是用越白朗诵唐诗。在快闪中,在小剧场里,游客都能体验到唐诗与越剧结合的魅力。

  以诗入画,以景入画。“唐诗之路”建设带来的改变,由一条剡溪延展到鉴湖。对于乡村而言,这种改变比比皆是。它带来了居民生活品质的提高和乡村形象的提升。

  柯桥区柯岩街道叶家堰村是一个拥有“鉴湖古韵”的小村庄,如今也成为了“唐诗之路”的热门打卡点。

  这里有李白吟诵的“镜湖水如月,耶溪女如雪”,也有号称“黄酒之源”的鉴湖水。村里的酒源广场上,再现了当时酿绍兴黄酒必到叶家堰取鉴湖水的雕塑形象。

  “以前孩子只在书本上读到这些诗,对于黄酒了解也不多。这次到叶家堰,就是想带他们近距离感受一下这种文化氛围。”从浙江杭州自驾而来的岑勇说,这也是一趟文化之旅。

  “腹有诗书气自华”

  绍兴的“唐诗之路”起于唐诗,却不局限于唐诗。诗路建设,更是文化传承。在绍兴新昌,“腹有诗书气自华”是当地为诗路文化传承添加的“注脚”。

唐诗宴菜品“荷花镜里香”。 童笑雨 摄

  新昌是“浙东唐诗之路”的精华地段,素有“一座天姥山,半部全唐诗”之称。在当地一个餐馆里坐满了游客,他们为品尝天姥唐诗宴而来。

  天姥唐诗宴,由15道新昌土菜组成。每一道菜,都用一句唐诗搭配得丝丝入扣。“飞流直下三千尺。”在服务员的解说下,眼前的这道名不见经传的新昌榨面变得诗意起来。

  徐跃龙是中国唐诗之路研究会副秘书长,也是参与天姥唐诗宴研发的文史专家之一。

  “吃住行、游购娱。吃是打头阵的。而且唐诗中本身也涵盖了饮食文化,比如李白的‘此行不为鲈鱼鲙’。”在他看来,把唐诗文化和饮食文化进行结合,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菜这么多,唐诗也这么多,如何取舍?徐跃龙和其他专家选择了一些知名度较高的诗人为新昌写的诗,并与新昌土菜相配。“一些不在新昌写的,但耳熟能详的也可以入选。以‘飞流直下三千尺’命名的新昌汤榨面就是。”

唐诗宴菜品“越女天下白”。 童笑雨 摄

  “‘荷花’开啦,快拍下来!”当一道“荷花镜里香”端上桌时,食客们不由得发出了赞叹声。“荷花镜里香”是李白所作。菜名看似“高大上”,但食物却很接地气——新昌芋饺,只不过盘子中放了一朵“荷花”。

  徐跃龙说,这朵“荷花”是用大白菜的菜心做的。白菜煮熟后放在盘子中间,等上菜时,再用热汤一浇,“荷花”就开了。

  他说,对天姥唐诗宴最高的评价,并不在于唐诗和菜品结合得多么贴切。“有个游客说吃完这些菜‘腹有诗书气自华’。我觉得能让他们了解‘唐诗之路’,了解绍兴的文化,这就够了。”

  菜上有山水,盘中溢诗歌。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样的唐诗宴在绍兴还有不少,各大酒店、饭店及民宿也在不断推陈出新,儿童版、养生版、素食版唐诗宴都在陆续推出。

  上追禹帝神韵,下寻谢灵运的遗风。除了唐诗宴,绍兴的诗路文化“活化”之旅还在继续。今年绍兴相继开展了《浙东唐诗之路遗迹地图》绘制、原创唐诗之路主题歌、建立“云上唐诗之路”等工作。

  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何俊杰表示,当地力求通过五年建设,把绍兴“唐诗之路”打造成为“浙东唐诗之路”的核心区和精华地,使之成为最有颜值的生态长廊、最有故事的文化长廊和最有内容的旅游长廊。(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