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岛内出现怪病:民众皮肤起红疹“奇痒无比”
2021年10月08日 17:07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康博浩】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消息,澎湖日前暴发“多人红疹搔痒”现象,不料近来位于台湾本岛的屏东县恒春半岛也有民众甚至游客出现红疹发痒的情况。当地医院、诊所涌入不少患者。恒春旅游医院感染科医师孙武认为,发生这种情况与“落山风”(台湾恒春半岛对于东北季风的惯称)将灰尘、粉尘吹落或毛毛虫刺毛飘散有关,提醒民众近期最好遮蔽皮肤、或远离毛毛虫出没处。

  孙武表示,近期门诊多了很多患有皮肤起红疹发痒的患者,而他们的共同点就是红疹都发生在衣服没有遮蔽的地方,以及都不知道到底接触到什么而起红疹,因此他分析应是与近日吹起“落山风”有关,可能是刮风将灰尘、粉尘吹落,或是毛毛虫的刺毛飘散黏着衣物,导致与皮肤接触而起红疹。

  孙武还提到,病患起红疹的部分,最常见在肩颈、背部及手臂,因此提醒民众,近日穿衣时最好遮蔽皮肤,而看到毛毛虫时也要躲得远远的。

  恒春卫生所表示,该起红疹事件已通报屏东县卫生局,而初步了解,首起案例是在“台26线”公路旁某家餐厅的草地,镇公所已经前往消毒。

  卫生所进一步表示,2009年恒春工商也曾发生过类似状况,因此他们也分析,应是附近毛毛虫的刺毛随着“落山风”四处飘散所致,而因这属于从自然界出现的情况,并没有快速解决的方式,所以只能请民众尽快就医,以及避免接触。

  岛内一名医师6日在脸书发文表示,“继澎湖之后,恒春垦丁也沦陷了”,这两天恒春半岛毛毛虫皮肤炎大暴发,晚上必须到恒春基督教医院支持看诊,可能因为这两天有“落山风”有关,他也担忧“双十”连假人潮涌现后,可能病例会更多。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