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种业央企正式落户琼岛 将与海南展开密切合作
2021年10月18日 08:11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讯 (记者黄媛艳)先正达集团中国种子业务单元下属的中国种子集团有限公司近日完成总部工商变更迁入注册,顺利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取得工商营业执照,这标志着首家种业央企正式落户海南。

  先正达集团将聚焦“南繁硅谷”建设,瞄准种业振兴的战略方向,在种子业务战略规划、总部建设、共建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MAP业务与南繁产业深度融合、STS种业共创平台、推动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建立“一企一策”常态化对接机制、完善人才保障机制等方面,陆续与海南展开密切合作。

  2020年12月,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中国种子集团有限公司与南繁科技城有限公司共同签订中国种子集团有限公司总部项目入园协议。随后,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组建“一企一策”工作小组,建立“统筹协调组+工作组”的常态化工作沟通机制,在多方支持与配合下,陆续高效完成中国种子集团有限公司办公室场地选取、场地装修、总部南迁工商注册手续等工作;同时,鲜食玉米省级品种审定、推进荷兰马铃薯资源引进特许审批业务等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并积极做好科研育种用地需求保障。

  先正达集团中国副总裁汪泓表示,中国种子集团有限公司将依托先正达集团中国,以迁址落户三亚为契机,积极投入“南繁硅谷”建设,加大央企对海南产业结构调整的支持力度,布局与中央文件鼓励产业和央企主业优势高度契合的产业项目,加快海南南繁科技城项目建设,为推动南繁产业高质量发展、打好种业翻身仗作出更大贡献。

  据悉,中国种子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以农作物种子为主营业务的育繁推一体化中央企业下属公司,业务领域涵盖水稻、玉米、小麦、蔬菜和油料等主要农作物种类,致力于不断提升全产业链核心竞争能力,建设“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国家级种业公司。经过30余年的发展,现已成为集科研、生产、加工、营销、技术服务于一体的产业链完整的大型种业集团,2007年该集团并入世界500强企业中国中化集团公司成为其全资子公司,现为先正达集团中国旗下从事种子业务的核心企业。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