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白沙陨石岭咖啡:自带天然奶香 自然孕育神奇
2021年10月22日 07:33 来源:南海网

  作为一种热带雨林环境下生长的植物,咖啡树需要温暖湿润的气候,海南正是咖啡的理想种植地。海南的咖啡浓而不苦,香而不烈,且略带一点果味,实属咖啡中的上品。海南乡村振兴网2021年十大爆款产品之一的白沙陨石岭咖啡生长在陨石坑周边,和其他地方的咖啡相比,它自带天然的奶香味。 自然孕育了神奇,返乡创业的白沙青年成宗培相信,这份神奇配得上应有的价值。

  养在深闺人未识 酒香也怕巷子深

  人人都知道白沙有个陨石坑,在牙叉镇东南9公里白沙农场境内,直径3.7公里,是我国发现的第一个陨石坑,是距今约70万年前一颗小行星坠落此处爆炸而成。

  生长在陨石坑内的白沙咖啡在过去却“养在深闺人未识”。白沙陨石坑周边土壤肥沃,自然环境优良,陨石坑中矿物质丰富。早在20世纪80年代,白沙农场的农户和当地黎族同胞就利用陨石坑内的边脚地种植咖啡。经过30多年的发展,白沙咖啡种植户已发展到三个乡镇100多家。

  酒香也怕巷子深,因地理位置较为偏远、信息不畅通等原因,咖啡农户当时只能将白沙咖啡低价卖给收购商。 成宗培家也种了几亩咖啡,可是每到收获的季节,父母总是生出隐隐的担忧,他们的愁容让成宗培揪心。2012年之前,成宗培多次向村民提议组建合作社,但很多种植咖啡的村民年纪稍长,对互联网营销不太了解,组建合作社的计划一度被搁置。看到这样的情形,成宗培决定自己出来跑一跑。

  此时的成宗培已经小有成就,在海口开办了公司,有一份稳定的事业。所以,当成宗培向父母提出返乡创业时,遭到了强烈的反对。“别人都做不成,你能做得成?创业不是开玩笑的。”父母的反对没让成宗培动摇,反而激发了他的斗志。

  “我一定会把这件事情做成。”成宗培在父母面前许下承诺。 2014年,成宗培成立了白沙陨石岭咖啡种植专业合作社,当起了“新农人”,积极带动周边农户抱团发展咖啡种植、加工等产业。后来,成宗培卖掉了公司,揣着积蓄回到家乡。

  组建合作社后,陨石岭咖啡豆的产量激增,成宗培原计划收购30—40吨,却收到了上百吨咖啡果。因市场变化、销路不畅等原因,成堆的咖啡果只能堆积在仓库,成宗培一下就亏损了10多万元。 吃一堑长一智,这次失败也让成宗培开始反思:要“多条腿”走路,往深加工前进;科学规划种植面积,以质为重点。

  提质增效 陨石岭咖啡突出重围

  经历一次失败后,成宗培决定“多条腿走路”,从种植、加工、销售等多端共同发力。在种植端,成宗培带着合作社成员用心做好咖啡种苗选育、管护等,严格筛选咖啡果,保质保量; 在加工端,成宗培筹资成立咖啡加工厂,不断完善咖啡去壳、研磨、制浆、浓缩、包装等工序; 在销售端,合作社依托电商渠道,实现了线上线下一体化的销售模式,并牢牢抓住“天然奶香咖啡”的营销点,向外界推荐咖啡,还开办了自己的咖啡厅,把产品拿到市场上去检验。

  2016年,成宗培带着社员,借着白沙扶持电商发展的“东风”,开创起属于他的电商之路,凭借着自己的种植经验,结合咖啡种植基地、工厂和网店,一下子解决了从咖啡生产到包装再到销售等一系列问题,并屡次在各类直播、销售活动中拔得头筹。 企业站稳脚跟后,当地的扶贫办找到了成宗培,希望他能够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他答应得很爽快:“企业做大了就应该承担社会责任,更何况,帮的都是乡邻。”

  到2020年,合作社成员已增加至30多人,咖啡种植规模已达700多亩,还与白沙陨石岭周边的元门乡、细水乡、牙叉镇等数百家农户达成技术、产销合作,咖啡原料供应规模已达到3000亩以上。 2020年底,成宗培算了笔账,这一年,合作社收购了400多吨咖啡,帮贫1300多人。相关部门送来的300万帮扶资金全部投入生产,一年期限到期后,合作社今年就会开始给帮扶名单中的脱贫户进行第一次分红,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

  2021年,白沙持续优化“两个万亩、六个千亩”特色产业,新增种植绿茶面积1000亩、南药1万亩,并努力引进企业延长红心橙、百香果、山兰稻、咖啡、竹笋、地瓜等特色农产品产业链。 白沙陨石岭咖啡已经完成了千亩目标,并在千亩产业中率先建起了加工厂,从一个小作坊成长为县里的龙头企业。

  “一路上我们很艰难,但未来的路已经越来越清晰了,一切就都很值得。”回顾6年创业历程,成宗培一路披荆斩棘,白沙陨石岭咖啡终于在一众海南咖啡中突出重围,拥有了一方天地。无论是直播活动,还是线下销售,又或是在海南乡村振兴网销售,白沙陨石岭咖啡都在逐步获得消费者的认可。

  在海南乡村振兴网(海南爱心扶贫网)推出上线3周年福利活动中,白沙陨石岭咖啡挂耳式咖啡粉(50克/盒)只卖29元,原料是白沙陨石坑的咖啡豆,散发着天然奶香味,品一口回味无穷。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 钟圆圆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