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港自用生产设备“零关税”政策一年进口货值近14亿元
2022年04月26日 10:59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4月26日电 泰国《星暹日报》、巴西《南美侨报》采用中新社海南分社稿件,题目:海南自贸港自用生产设备“零关税”政策一年进口货值近14亿元

  中新社海口4月8日电 (王子谦 唐婉娈)海南自贸港自用生产设备“零关税”政策实施已逾一年。海口海关8日发布消息称,截至3月31日,海关共监管“零关税”生产设备进口13.97亿元(人民币,下同),减免税款2.76亿元。

  海南自贸港自用生产设备“零关税”政策于2021年3月4日出台,明确全岛封关运作前,对海南自贸港注册登记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进口自用的生产设备,除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明确不予免税、国家规定禁止进口的商品,以及政策所附的负面清单所列设备外,免征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

  海口海关表示,一年来该政策项下主要享惠商品有集装箱起重机、客运架空索道、挤压造粒机等,已覆盖基础设施建设、加工制造、研发设计等七大领域,对推动海南自贸港产业聚集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国石化海南炼油化工有限公司于去年7月起应用“零关税”政策,进口用于100万吨/年乙烯项目的自用生产设备,目前进口货值达6.37亿元,减免税款约1.26亿元。该项目计划进口设备1898台(套),货值超7亿元。企业供应部副经理焦庆利表示,进口设备到货率已达90%以上,为项目今年6月底中期交付奠定了基础。

  海南官方表示,该政策受益面不仅包括加工制造业,还将研发设计、检测维修等生产性服务业,以及医疗健康、文体旅游等服务业纳入其中,将有力支持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海南自贸港自用生产设备“零关税”政策在今年2月调整,对企业进口自用游乐设备实施“零关税”,政策主体增加事业单位。三亚某景区享受到政策红利,进口的大型游乐设施减免税款124.8万元。

  海南自贸港确立“一负三正”四张“零关税”清单,目前自用生产设备“零关税”负面清单、交通工具及游艇“零关税”正面清单、原辅料“零关税”正面清单已经公布,岛内居民消费进境商品正面清单尚未公布。(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