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4个月海南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翻番
2022年05月26日 15:26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5月26日电 泰国《星暹日报》采用中新社海南分社稿件,题目:今年前4个月海南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翻番

  中新社海口5月20日电 (记者 王子谦)海口海关20日发布统计数据显示,随着大量外贸主体进驻海南自贸港,今年前4个月海南外贸增速居全国首位,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翻番。

  海口海关副关长、新闻发言人田涛介绍,今年前4个月海南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598.4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同)增长68.8%,增速快于全国60.9个百分点。

  今年前4个月,欧盟、东盟为海南前两大贸易伙伴。海南对东盟进出口增长42.1%,对《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增长43.4%,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113.5%。

  海关统计,今年前4个月海南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所占比重较2021年提升了3.6个百分点。在类别上,海南能源资源产品进口较快增长,机电产品出口较快增长。

  “大量的外贸主体纷纷进驻,成为拉动海南外贸增长的主要动力。”海口海关统计分析处处长、新闻发言人鞠春梅分析,海南自贸港对进出口企业的吸引力正不断增强,今年前4个月新增备案外贸企业近6000家,增长144%。此外,免税产业持续快速发展有效促进扩大进口。消费品已成为海南最主要的进口商品,在海南省进口总值中所占的比重从2017年的两成上升到当前的近五成。

  海口海关结合海南自贸港建设要求和主导产业发展需要,当日发布促进外贸保稳提质30条措施,其中包括全力保障重点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支持洋浦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航运枢纽,支持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发展,支持离岛免税产业发展,推动洋浦保税港区先行先试政策扩大试点等内容。(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