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罗大佑还是孙燕姿?明星线上演唱会背后的流量大战
2022年05月31日 08:42 来源:广州日报

  选罗大佑还是孙燕姿?知名音乐人的线上演唱会掀起一波又一波热潮

  明星线上演唱会背后的流量大战

  广经观察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文静

  选罗大佑,还是孙燕姿?这是“80后”白领梁小姐在上周五纠结的事情,两位在乐坛具有分量的歌手同一时间在线上举办演唱会。互联网业内看来,这不仅是两位歌手人气的较量,更多是腾讯视频号与抖音之间在新一轮流量的争夺。亦是双方真正意义上的正面“交锋”。

  近段时间,周杰伦、崔健、罗大佑、孙燕姿、五月天等线上音乐会掀起一轮又一轮的热潮,引起外界的关注,令抖音、微信视频号成功“破圈”。业内人士指出,线上演唱能引起大家的共鸣,有利于短视频平台提升社交属性,以及拉新、激活用户等。至于演唱会的商业化变现,对于平台暂时还不是最重要的。

  “满满的回忆杀”带来巨大流量

  公开数据显示,孙燕姿在抖音平台的线上唱聊会吸引了2.4亿人次观看,而罗大佑其官方视频号在线演唱会观看人数超过4000万。从去年底,西城男孩在视频号举办的线上音乐会开始,近半年来,多场线上演唱会隔三岔五地呈现在广大网友眼前,同时包括部分明星过去演唱会修复版,或是线上重影。据不完全统计,5月20日、21日腾讯音乐线上播放的周杰伦两场演唱会,总观看量近1亿人次。

  记者了解到,对于明星的线上演唱会,不少网友们都看得很开心,大呼满满的“回忆杀”,找到青春回忆。同时,视频平台也达成了“出圈”的需求。

  第三方数据QuestMobile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短视频用户黏性超过其他行业,同比增长4.7%,使用总时长占比达25.7%。即时通讯用户使用总时长则同比下滑2.2%,占比21.2%。

  艾媒咨询CEO张毅表示,线上演唱会对于短视频平台是非常有吸引力。演唱会本身具有共享属性,所以线上演唱会最大的作用,是激活人们的共同爱好、引起共鸣,这对于短视频平台来说,促进社交与拉活用户是非常好手段。

  免费的线上演唱会靠什么赚钱?

  一般而言,演唱会获利渠道主要包括门票收入、广告赞助、周边售卖等。截至目前的多场线上演唱会,对于广大网友都是免费。免费的情况下,歌手团队、平台是如何盈利?记者多方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对于视频直播平台而言,明星线上演唱会更多是获得流量增长、品牌影响力,以及平台的生态建设。

  “就像社交平台,吸引明星、知名人士进驻,后者不时更新文字、照片、视频等内容,吸引粉丝、阅读量、点赞等。对于明星团队与平台,反而更看重的是流量”,有业内人士如此表示。“相比做线下演唱会,线上演唱会成本要低。如果本身是已发行的演唱会,主要投入就是买发行版权。”广告业人士谈到。

  孙燕姿举办的唱聊会,总时长只有1个多小时,而且没有开启打赏渠道。对此,白领梁小姐说,“我可以付费看长一些,多听几首歌”。一般而言,明星的一场线下演唱会都会在2小时左右。也有观众看完不久前的周杰伦演唱会后“调侃”,“不如直接开真的线上演唱会,我可以花钱买门票的”。

  行业观点指出,尽管线上演唱会不是新事物,但暂未能成为观众的消费习惯。崔健线上演唱会、罗大佑线上演唱会以及周杰伦演唱会的商业模式较为清晰。前两者均是极狐汽车独家冠名,极狐汽车是北汽蓝谷旗下的新能源车汽车。周杰伦演唱会则是百事可乐独家冠名。

  据了解,对于有赞助的线上演唱会,部分短视频平台更多可能是靠这场演唱前期在平台上做的宣传推广、广告位的推流等方面赚取费用。

  张毅表示,目前商业化变现对于短视频平台不是最重要的。做线上演唱会主要是把用户留住,有了用户,平台变现就会有无限的想象空间。

  短视频平台加码音乐内容

  众所周知,音乐一直是短视频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近年来,短视频平台在音乐领域积极开拓,音乐版权方面加大投入。据了解,在独家版权放开之后,去年下半年开始,抖音先后与中国音乐、摩登天空等音乐公司达成合作,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21年11月,抖音已与2000多家音乐版权方建立合作。今年初,抖音推出官方音乐App汽水音乐。另一家短视频平台,快手较早前宣布与QQ音乐已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整合平台资源,共同进行音乐生态共建。腾讯视频号,本身就有腾讯音乐的支持。

  腾讯刚公布的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中披露,视频号内容日益丰富,播放量和使用时长大幅增长。在增值业务方面,一季度腾讯社交网络收入增长1%至291亿元人民币,反映腾讯的视频号直播服务的收入增加,但大部分被音乐直播及游戏直播的收入减少所抵销。

  在后独家版权时代,在线音乐打通短视频平台成为行业发展的一种新的趋势。

编辑:陈少婷